最新新闻:

绿水青山穿“价衣” 生态资源有“钱景”

时间:2020-08-02 17:50:39来源:闽北日报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蕴藏着经济财富。如何让闽北富集的生态资源变成群众口袋里的“真金白银”?摸清生态家底至关重要。

给绿水青山“标价”,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是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南平市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2017年以来,南平市在武夷山市生态系统价值核算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市10个县(市、区)启动全域生态系统价值核算项目,委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探索建立了体现山区生态系统特征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指标体系。

“今年上半年,《南平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报告》已上报省生态环境厅,8月份,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推进相关的研究、征求意见等工作,完善涵盖各县(市、区)的全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体系,争取早日在该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南平经验’。”7月30日,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科工程师宋磊说。

摸清家底建“账本”

聚焦空气、水域、土壤、森林,让生态资源有明晰的价格,通过出让交易、转移支付、抵押担保等进一步实现经济价值。项目结合南平市区域特色和生态系统特征,确定了生态系统价值的概念框架和核算原则,采用实物量和价值量核算相结合的方法,构建南平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的框架体系,项目技术人员通过多次的数据调研、高分辨率遥感解译、资源普查清查数据收集和问卷调查,基本摸清了南平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家底,在量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体系上取得阶段性进展,于2019年11月通过中科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组验收。

今年以来,项目技术人员陆续完成了《南平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南平市生态补偿办法政策建议》《南平生态系统价值统计核算手册》《南平市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评价办法政策建议》,这一系列成果为我市靶向推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实践依据和价值参考。

南平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纯净的土壤,年产值到底是多少?翻阅《报告》,一组数据引人注目。2010年和2015年,南平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分别为4878.8亿元和5710.5亿元,是同期GDP的6.7倍和4.3倍。“所谓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是指从生态系统中得到的惠益,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生态物质产品服务价值、生态调节服务价值和生态文化服务价值。南平市基于以上三方面的价值核算,形成了‘山水林田湖草’价值核算的框架体系和技术规范。”宋磊介绍,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又称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是可以和地区生产总值(GDP)进行直观、清晰比对的生态指标。

贡献生态价值核算的“山区样本”

绿水青山不仅构筑生态高地,同时也孕育宝贵的发展优势、稀缺的发展资源。受生态环境自然禀赋条件差异的影响,南平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空间分布不均,各县(市、区)之间差异明显,其中,武夷山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位居第一。

“武夷山是闽北乃至全省的重要生态屏障,作为南平市开展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试点工作的典型,总体进度上先行了一步。”7月31日,武夷山市生态环境局规划法制股负责人梁益表示,武夷山正在探索将资源耗减成本、环境退化成本、生态破坏成本以及污染治理成本从GDP总值中予以扣除,再加上生态系统提供给经济系统的调节服务收益,形成完善的经济—生态生产总值(GEEP)核算体系,构建起绿色发展绩效考核制度,更好地发挥生态指挥棒的作用。

从考核GDP,到核算GEP乃至GEEP,折射出发展理念之变。目前,南平市依托现有的生态价值核算体系,定量刻画了全市生态系统运行总体状况,全面评估生态系统对经济社会的贡献度,基本实现对“绿水青山”的价值量化。接下来,我市将持续推动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向纵深发展,推动完善生态补偿制度,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提升和价值“外溢”,丰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渠道,不断提高生态产品供给地区价值转化的内生动力,为全省、全国贡献生态系统价值核算的“山区样本”。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