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深度揭秘今年来百亿级私募晋级赛的残酷:新晋宁泉资产、林园投资等12家 出局4家!

时间:2020-08-02 13:49:21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来,A股市场走出一波行情,使得私募业绩水涨船高,管理规模顺势增长,百亿级私募不断扩容。今年以来截至7月底,百亿级私募出局4家、新晋12家,百亿级私募达到了45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亿级私募扩容的同时,第一梯队内部也出现了大洗牌,其中退出百亿级规模的私募机构有源乐晟、煜德投资等4家公司,而今年新晋成为百亿级私募的有宁泉资产、礼仁投资、金锝资产等12家私募机构。

而对于私募第一梯队内部出现的大洗牌无非是两大原因,首先是业绩分化,其次是新产品的发行。

12家私募晋升百亿级规模

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出一波行情,市场的赚钱效应吸引着场外的投资者不断入市,百亿级私募梯队也迅速扩容。从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来看,截至6月底,管理规模超百亿元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已达44家,从百亿级私募的名单变动来看,头部私募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相比于年初增加了7家,其中仅6月份就增加了3家,分别是东方港湾、银叶投资和平安道远。而从今年上半年来看,有东方港湾、宁泉资产等11家私募则新晋为百亿级私募。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7月底,国内又有一家知名老牌私募晋升百亿,也是今年以来的第45家百亿私募。知名投资人林园掌舵的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7月份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大关,这也意味着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老牌私募迈入百亿新征程。

对于百亿级私募扩容背后的原因,首先是A股在今年结构性行情的背景下,市场的火热行情也让私募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441只私募基金年内收益超过30%,其中有65只私募年内收益翻倍。而从百亿级私募的表现来看,其中股票策略百亿级私募平均收益11.50%。其次是今年市场流动性宽裕,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大幅下行,信托产品也是爆雷不断。但A股市场却逆势走出结构性的行情,使得权益市场吸引力显著提升,吸引了不少场外的投资者积极入场。而不少绩优百亿级私募更是趁着亮眼的业绩大量发行新产品进行规模扩张。

从百亿级私募备案产品数量来看,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国内百亿级私募在7月份共计备案了222只基金,而高毅资产今年可谓是发行新产品的“大户”,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高毅资产在7月31日一天就发行备案了9只私募产品,而在整个7月份,高毅资产就备案了33只私募产品,而在今年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备案了110只私募产品。另外迎水投资、灵均投资、明汯投资单月备案基金数量均超过20只。除此之外,宁波幻方量化与九坤投资单月备案基金数量也均超过10只。

4家私募掉出百亿级俱乐部

在上涨行情的催化下,7月以来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热情高涨。从基金业协会数据来看,截至7月31日,7月份已有2645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登记,部分绩优百亿级私募大量发行私募产品进行规模扩张。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百亿级私募合计发行私募新产品1031只,分月来看,1月至7月分别是87只、111只、276只、89只、110只、166只、192只。从数量来看,百亿级私募在今年3月和7月份迎来了发行高峰,其中3月发行了276只,7月份发行了192只。

在百亿级私募扩容的同时,私募行业的第一梯队内部也出现了大洗牌。对比2019年末的名单,2020年上半年百亿级私募出局4家、新晋11家。具体来看,上半年退出百亿级梯队的私募机构有源乐晟、煜德投资等四家私募机构。而新晋成为百亿级私募的有宁泉资产、礼仁投资、金锝资产等11家。

据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7月以来有净值更新的私募基金中,有154只私募基金7月以来收益超30%,10只私募基金收益实现翻倍。对于头部私募基金来说,竞争更为激烈,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在市场波动较大时业绩也会出现波动,从近5年来百亿级私募名单来看,2015年以来至今只有5家百亿级私募老存活至今,包括淡水泉投资、重阳投资、景林资产、乐瑞资产和千合资本。而在今年上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百亿级私募的业绩表现也分化严重,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从今年上半年百亿级私募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上半年平均收益大幅跑赢同期大盘指数,有净值更新的37家百亿级私募平均收益8.64%,其中股票策略百亿级私募平均收益11.50%。

对于上半年“妖股”不断的背景下,11.5%的平均业绩不足以让投资者动心,甚至部分投资者会赎回私募去购买公募基金或者是自己买股票。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上半年的机构性行情下,由于公司产品的投资风格的原因,和今年上半年的科技成长主题不同,所以在业绩方面表现平平,而在结构性行情之下,业绩表现不如预期,使得部分投资者难以坚持,选择赎回产品。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