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村民“分红”喜笑颜开

时间:2020-08-02 09:50:07来源:拉萨日报

近年来,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通嘎社区立足实际,先后成立了西藏通嘎实业有限公司等,逐步构建起了物流、租赁等产业发展模式,实现了集体经济破题发展,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日前,该社区为居民们进行了2019年“分红”,拿到“分红”款,村民们喜笑颜开。

“分红”大会幸福满满

又到一年“分红”时,这是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通嘎社区的好日子,也是居民们都翘首企盼的日子。在社区会议室,每个人脸上都笑意盈盈,在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民法典》专题宣讲、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以及向村民公示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后,热闹的“分红”大会就正式开始了。

分红会上,一摞摞现金整齐地码放在桌面上,格外显眼。居民们按照建档立卡户每人4000元,普通居民每人3000元的标准,以每户户主为代表,依次领取这份来自社区的“大红包”。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为居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居民们在写有自己名字、身份证号等信息的登记本上对应按下红手印……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他们脸上,整个过程做到了公平、公开、公正、透明。

通嘎社区居民央金说:“我是建档立卡户,家里有三口人,在分红会上我家按照每人4000元的标准领到了10000多元分红金。不仅是分红,社区还帮助我们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让我们建立了勤劳致富的信心,在社区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集体经济使更多居民受益

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使更多居民受益,通嘎社区于2015年成立了西藏通嘎实业有限公司等,经营范围包括房屋租赁、机械租赁、物流仓储、货物搬运装卸、配电设备组装销售等,并吸纳了社区180人就业,其中包括30名建档立卡户。走进占地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的物流园区,记者见到一辆橘黄色的叉车来来回回运输货物,几名当地居民正忙着进行预装式箱式变电站的箱体组装,一旁还摆放着许多已经组装完成的箱式变电站,组装完成后将销往全区各地。

据悉,从2015年起,通嘎社区开始为居民进行集体经济分红,分红金额逐年递增。2019年,该社区各项集体经济总收入近4000万元,纯收入1300余万元。该社区将纯收入的30%用于居民分红,此次,总共为社区300余户1006名居民分红400余万元,其中最多的一户分得18000元。

据通嘎社区党总支第一书记阿努介绍,下一步,通嘎社区将结合社区实际和地理优势,在原有集体经济产业项目的基础上,持续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计划让居民的分红资金比2019年提升20%左右,同时,让居民稳就业促增收,推动产业扶贫常态化、效益化发展。

社区居民返乡务工

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返乡务工。23岁的居民旦增就是其中之一,他今年来到物流园区工作,目前作为学徒每月工资4500元。按照该社区的分红标准,他家一共三口人,将分得9000元的2019年“分红”金。对于未来的发展旦增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如今,社区为居民们提供了广阔的致富渠道,只要学好技能,增收致富就在眼前。“我以前在广告公司上班,离家特别远,工资也不稳定,到社区的物流园区工作后,不仅工资高,还能学到技术,离家又很近。”旦增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