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天津电子信息产业上半年逆势上扬 累计完成产值超过870亿元:让新动能引得来育得好

时间:2020-08-02 09:49:38来源:今晚报

作为铝压延行业领军企业,天津忠旺铝业有限公司前段时间研发出用于半导体生产设备上的高精尖铝材产品,却因半导体产业链在材料采购上有固定渠道的行业特殊性,难以走向市场。引育新动能,引得来更要育得好,市工信局在“接链”行动中,为忠旺找到合作企业。

“我们了解到制造芯片的集成电路专用设备中,需用到耐腐蚀时间达240分钟的铝板,目前国内产品一般坚持几十分钟,只能依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在引育新动能政策的带动下,忠旺从去年6月起投入3000多万元,研发出耐腐蚀时长达280分钟至300分钟的新材料。”天津忠旺铝业深加工事业部部长徐驰说,可是,半导体行业所用材料价格贵、技术含量高,哪怕微小环节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没有企业敢擅用一款名不见经传的新材料替换国际行标产品。

市工信局电子信息产业处和原材料工业处联手为忠旺对接三家有需求企业。电子信息产业处主任科员吕炳娜介绍,有政府背书,新材料得到评估机会,经多次实验,相关数据均符合标准,马上要到下游企业做真实场景测试。如果得以成功,天津将可满足全国三分之一的材料供应,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徐驰告诉记者,上半年忠旺销量突破去年新高,获益于政府部门倾心倾力帮扶,让企业在津发展信心越来越强。

新技术也是本市引育新动能的重点之一。“我们搬到西青微电子工业区啦,3500平方米的新厂房能向客户展示机器人产品,都是市工信局帮着联系的。”前几天,天津朗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国安打来电话,迫不及待与记者分享好消息。在市工信局牵线下,公司还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达成建立联合实验室意向,在持续加码投入的研发中得到专家帮助,中科院也能直接将成果转化,一举两得。吕炳娜介绍:“朗誉研发生产的AGV重型机器人,技术门槛很高,可应用到军工、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市场前景广阔,这些都是我们重点引进和培育的新技术企业。”

正是因为引得来、育得好,本市新动能引育效果开始显现。今年上半年,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4%;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25.3%,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占比15.5%。市工信局电子信息产业处处长蔡讴对此深有感触,“挖掘新动能企业,并打破领域界限,跨行业补链强链串链,不仅可实现招商引资的新突破,也为天津新动能引育提供更多便利。”据记者了解,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上半年逆势上扬,累计完成产值超过870亿元,同比增长10.2%。目前全市电子信息规上企业达200余家,在线消费及视频会议需求激增,服务器、元器件、集成电路等产量呈现爆发式增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