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可怕”的二季度业绩来了 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也没逃过下滑

时间:2020-08-01 15:49:0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31日,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发布2020上半年业绩。关键的几个数字是:销售额130.7亿欧元,同比下滑11.7%;营业利润率18%;中国市场增长17.5%;电商业务增长64.6%。

图源:欧莱雅官网。

全面下滑

欧莱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巩在评论这些数字时说,“欧莱雅集团在2020年上半年表现出了强大的应变能力。数以百万计的销售点(美发店,香水厂,百货商店,机场商店等)的关闭严重影响了此期间的美容产品消费,这造成了供应而非需求危机,消费者暂时无法购买产品和服务。我们在数字和电子商务领域的领先优势在危机期间被证明是至关重要的,在上半年电子商务增长了64.6%。欧莱雅在中国的表现也具有决定性,第二季度增长了30%。”

各业务、各地区业绩:

图源:欧莱雅官网。

从不同业务部门看,活性化妆品是欧莱雅唯一增长的部门,二季度增长4.3%,上半年增长9%;专业产品、大众消费产品、高端化妆品部门二季度营收大幅下滑,其中专业产品下滑31.7%。

在不同市场上,二季度业绩也不理想。除了亚太市场靠着中国降幅收窄到个位数-4.1%,其余市场下滑均超过两位数,非洲和中东下滑幅度更高达30%。西欧、北美、拉丁美洲、东欧等市场二季度下滑均超过20%。

西欧上半年下滑16.1%。由于受到封锁措施的严重影响,几乎所有国家/地区的发廊、百货商店和香水店都被关闭。自5月中旬以来,市场开始回暖,但不同国家情况不一。在南部国家,例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受到的冲击最大,因为封锁时间更长,电子商务在结构上欠发达,而德国、荷兰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则表现出更大的弹性。

北美市场,下滑15.2%。新兴市场中,亚太地区下滑3.9%,大多数国家在第二季度仍受到大流行的影响。受到疫情影响最小的国家,例如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越南,在6月份恢复了增长。由于完全没有旅游业,中国香港地区仍然大大低于2019年的销售额。

中国市场

又一次,中国在这其中一枝独秀,同比增长17.5%。欧莱雅认为线上和线下的各种购物节也有助于刺激市场的快速复苏。欧莱雅中国在第二季度加快增长速度,跑赢了市场,并在所有部门以及护肤、化妆品和护发产品类别中赢得了市场份额。在线销售仍然保持活跃。自五月以来,百货商店和精品店的销售也恢复了增长。“在6月18日重要的在线购物节上,巴黎欧莱雅和兰蔻在天猫购物节排名中名列前茅。”

“我们第一季度的业务表现非常好,取得积极正向的增长。这归功于我们之前一直实施的数字化转型。同时,我们也在加速发展线上渠道。针对线下渠道,我们也积极与更多线下合作伙伴开展O+O模式。毕竟疫情期间大多门店都无法开放,线下销量势必会受到影响。但一旦疫情解封之后,整个线上线下的消费都有良好的增长。”欧莱雅中国总裁兼CEO费博瑞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美妆产品的消费需求仍然保持着非常强劲的态势。我们接下来的重点将会关注于新科技、新消费、新平台。在刚刚结束的 618购物节中,欧莱雅继续保持了美妆消费品牌第一的市场地位,巴黎欧莱雅在天猫、京东均为排名第一的美妆品牌。”

6月25日,欧莱雅集团制定了一系列面向2030年的目标,推动欧莱雅的业务模式转型。到2025年,欧莱雅的所有运营设施将提升能效,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而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欧莱雅产品包装的塑料100%源自回收或是以生物基材料。到2030年,与2016年相比,欧莱雅单位产品的温室气体排放减少50%。拨款1.5亿欧元,用以应对紧迫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其中5000万欧元创建了一个援助弱势女性的慈善及捐赠基金,将为一线组织和当地的慈善机构提供支持,帮助弱势女性脱离贫困,融入社会和职场,并向难民群体和残障女性提供紧急协助,防止针对女性的暴力,同时为受害者提供支持。

据贝恩最新发布的《2020购物者报告》显示,2019年,电商增长35.2%,进一步抢夺大卖场份额。大卖场份额下滑3.4%,杂货店下滑7.2%。同时直播电商崛起,从口红到方便面,直播遍地开花,在疫情期间更是一枝独秀。2019年电商增长超过三倍,占到线上零售总额的4%、总体零售额的1%。

直播火爆让线上购物节增多,线上化步伐稳定,导致多数品类的促销率走高,尤其是个人护理、家庭护理和婴儿品类。2019年,线上整体促销率从40%上升到43%。线下促销率也从22%增加到了23%,但仍远低于线上水平。

护肤品、化妆品等作为电商渗透率最高的品类之一,渗透率增速较低。很多品类诸如纸尿裤、配方奶粉、护肤品、化妆品等电商渗透率增长已趋饱和。有些公司由此向全渠道转型。

过去九年中,外资和本土品牌之间的博弈日趋白热化。今年可谓是一个转折点,外企品牌的增速首次超越本土品牌。2019年,外资快速消费品企业增长9.5%,本土企业增速为7%。部分企业增势惊人,比如欧莱雅在2019年的销售额就猛增35%。

变化背后,蓄力已久。事实上,在过去的三年中,外资企业已经摸索出了逐鹿中国市场的致胜秘诀: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实现中国团队自主决策,以中国速度执行,推动中国业务数字化。外资品牌还通过高端化的战略布局,增速超越本土企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