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银盛支付接连遇罚 风控审核待完善

时间:2020-08-01 10:50:19来源:中国经营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公示,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银盛支付”)宁波分公司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其他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推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等行为,被罚款535万元;时任分公司总经理等4名责任人员被罚合计27万元。

对此,银盛支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针对存在的问题,银盛支付宁波分公司已落实整改工作。相关内控制度及时得到了完善,并建立了每年审计、修改、完善的机制。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银盛支付多次受到监管部门处罚,其中多条处罚涉及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推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通常支付公司的合作商户资料都是一应俱全。资料不全不齐的商户,可能涉及黄、赌、诈骗等违法业务,此外也可能是销售人员为用户办理POS时索取资料不全所致,如未索要营业执照等。由此来看,银盛支付未能履行客户身份识别可能是商户资料不全。

处罚涉及“客户身份”问题

天眼查信息显示,银盛通信有限公司持有银盛支付71.43%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而银盛通信有限公司为银盛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5年12月29日,公司名称由“深圳银盛电子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银盛支付总部位于深圳, 2011年获央行首批颁发的全国业务范围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6年成功续展支付牌照,允许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

近年来,银盛支付受罚频繁。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今银盛支付已累计收到15张罚单。其中,2018年8月6日,银盛支付曾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的“千万罚单”。经查实,银盛支付为境外非法贵金属互联网交易平台提供网络支付业务服务,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和技术手段对境内网络特约商户的交易情况进行检查,未能发现数家商户私自将支付接口转交给非法互联网平台使用,客观上为非法交易、虚假交易提供了网络支付服务。

虽然2019年至今,银盛支付未再收到如此大额罚单,但从2019年至今的8张罚单来看,多条处罚涉及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推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

银盛支付方面表示,其作为合法合规经营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不为任何非法平台和活动提供服务。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合规商户所有资料都是一应俱全。商户资料不全不齐的,大多就是违规商户。此外,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推送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也有可能是为用户办理POS时索取资料不全,如未索要营业执照等。

随着第三方支付行业进入监管“深水区”,近年来行业内的罚单频现。然而,罚单不止,却难以禁止支付机构的违规业务。一位业内专家指出,接入违规商户的业务收益超过正常业务的收益10倍还要多,因此对于支付机构而言,被罚几百万仍然是“划算”的代价。

风控“宽进严出”惹争议

办理POS时不索要营业执照,如今提现遇到问题却需提供营业执照等相关证明资料,不少用户对银盛支付的业务流程产生质疑。

近期,有多位用户投诉遇到刷卡不到账的情况。一位投诉人称,银盛支付要求其提交营业执照等资料以完成审核,但投诉人是个人用户,并无营业执照,办理POS机只需提供身份证实名购买即可。

针对为客户办理POS机时是否要求客户提交营业执照等资料的问题,银盛支付表示,银盛支付始终坚持为中小企业、小微商户提供综合支付服务。根据相关规范要求,对于小微商户银盛支付会基于真实交易场景审查商户的实际经营场所,提供相应的辅助证明材料,审核通过后准予入网。

有关刷卡不到账的问题,银盛支付表示,应是触及风控措施或涉及调单。对于涉及风险交易而触及风控措施的用户,需商户配合解释和资料佐证,经审核通过后,才会恢复正常清算。而对于涉及调单的用户,用户可以提交交易相关证明材料或让持卡人致电发卡行取消调单,经审核通过后资金就会解冻。

不过,记者从多位代理商和商户处获悉,办理银盛支付的POS机仅需提供身份证即可。

此外,银盛支付表示,其有完善的客户投诉处理流程,遇到问题用户可及时联系客服。不过,仍有用户称其分润暂停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一位银盛支付旗下点付MPOS用户告诉记者,银盛支付做了一款名为点付伙伴的APP,宣传收益日结,提现当天到账。用户直接下载注册即可通过平台购买机器,同时还可以发展团队,类似于直销裂变的模式。

该用户称,其在该APP上花费120元买了一台机器,安装好后平台开始将收益打入其账户。然而,目前该用户申请提现已经不能到账,此种情况已经持续了约一个月。

根据该用户提供的聊天记录,其多次询问客服资金到账情况,客服表示,问题已向平台反馈,由于提现数量巨大,需等财物部门按照提现顺序陆续出款。

针对分润无法提现的问题,银盛支付表示,公司已按相关规定准时、合规、足额完成相关清算工作。具体情况,公司正在进一步了解中。

值得一提的是,银盛支付曾因自身风控不严承担损失。

裁判文书网显示,此前河北瀚迪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瀚迪电子”)为银盛支付在河北的银行卡收单外包服务公司,因瀚迪电子违规经营导致大量商户刷卡资金未到账,涉及未到账资金约1.3亿元,银盛支付共计向各个商户代偿金额为515万余元,银盛支付要求瀚迪电子偿还垫付款500万元。

对此,银盛支付表示,翰迪电子擅自挪用商户资金进行违规经营导致的刷卡资金不到账,翰迪电子在隐瞒公司的情况下,私下与相关商户约定延迟时间以免除手续费并支付利息,银盛支付根据相关规定完成了所有特约商户的资金结算工作。事情发生后,银盛支付已对相关商户未到账资金进行垫付。目前银盛支付已认真落实整改,并不断完善各项风险管理工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