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将让违法者得不偿失

时间:2020-07-31 19:50:06来源:证券日报网

“对于那些严重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违法者、害群之马,不仅要罚得让他倾家荡产,更要让他赔得倾家荡产,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将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得不偿失,望而生畏,从而有效遏制和减少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7月31日,在最高人民法院举办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如是说。

焦津洪表示,新修订的证券法规定的集体诉讼主要特点“默示加入、明示退出”是突出亮点之一,是显著提高资本市场违法成本、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有力武器。

“最高法院从支持我国资本市场的大局出发,及时出台司法解释,细化了证券法关于代表人诉讼制度的相关规定,明确了制度运行的基本流程,增加了制度的可操作性。这对于证券集体诉讼的落地实施、提高资本市场的违法成本、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确保注册制改革行稳致远乃至整个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焦津洪表示,具体来看,主要有四方面意义:

一是有利于夯实注册制改革的配套制度基础,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深化。二是有利于强化民事责任的追究,提高资本市场违法成本。三是有利于受到侵害的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得到公平高效的赔偿,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四是有利于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内部治理和规范运作的水平,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