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新增多项高端制造业条目

时间:2020-08-01 09:49:18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昨日公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下称新版鼓励目录),开启为期2个月的征求意见阶段。新版鼓励目录共增加125条,修改76条,全国目录增加56条,中西部目录增加69条。其中,新版全国目录增添多项高端制造业条目。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称,修订内容包括3个方面:一是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三是鼓励外资投向中西部地区。

相较2019年版全国目录,新版全国目录增添多项高端制造业条目,例如,半导体领域的高纯电子级氢氟酸、光刻胶;专用设备制造业的人工智能辅助医疗设备制造、高端手术器械、理疗康复设备、可穿戴智能化健康装备制造等;消费领域中植物蛋白仿生肉食品、高温杀菌乳的开发生产。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克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鼓励外商投资清单条目的增减具有风向标意义,反映了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经济产业结构优化的内在诉求和引领作用。以高纯电子级氢氟酸为例,其主要应用市场是集成电路、显示面板等行业,此次将其纳入鼓励条目将增加上游供应,满足这些行业对原材料的需求,推动半导体企业发展。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介绍,鼓励目录对外商投资企业有一些配套优惠政策,例如,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免征关税;对于集约用地的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且可以按不低于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70%确定土地出让底价;外商投资中西部鼓励目录内的领域,不仅可以享受上述优惠政策,还可以享受西部大开发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

新版中西部目录中,海南、湖北、广西、山西等地均增加鼓励条目。其中,海南的鼓励目录增加10条,鼓励外商投向新能源汽车设计、研发及零部件制造,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资本投资服务等领域。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在医疗、电信增值、航权航运、游轮游艇、文化旅游、金融资本、教育培训等各要素和行业开放方面有较大支持力度,这些在海南的鼓励目录中得到体现和落实。”朱克力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