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江西领先零售连锁企业国光连锁:四大优势护航 业绩稳步提升

时间:2020-08-01 11:50:08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近年来,消费在拉动国家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今年疫情发生后,国家更是将消费视作带动社会复苏的主要力量,频繁出台各种政策、采取全面措施推动消费增长。乘着这股消费热潮,国内又一家地方零售连锁企业江西国光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光连锁”)即将上市。

国光连锁成立于2005年,长期深耕江西省吉安、赣州等赣南市场。近年来,受益于吉安、赣州两地人均消费能力的快速增长,国光连锁经营、管理能力的不断优化,以及标准化开店的实施落地,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和净利润已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然而,有限的融资渠道很大程度了阻碍了公司的发展步伐,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经营规模和本地市场份额,国光连锁欲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一展宏图。招股书显示,国光连锁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净额[w1] 1.86亿元,将用于连锁门店建设/改建项目、吉安物流配送中心升级项目与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

业务规模与净利润稳步提升

作为江西本土领先的零售连锁企业,国光连锁以生鲜、食品为核心品类,以非食、针纺、百货为补充,深耕本地市场、持续推进门店升级转型。截至目前,公司拥有门店61家,其中吉安市41家、赣州市18家、宜春市1家、新余市1家。2019 年吉安市和赣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合计为1582.34 亿元,国光连锁吉安地区和赣州地区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占两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为1.40%。看似微小的1.40%,实际上与之相比较的是江西省两大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因此不容小觑。

通过十余年的积淀,国光连锁在江西已形成丰富的生鲜品类管理经验与地区内的规模优势,包括国内外众多知名的大型零售连锁企业沃尔玛、大润发、华润万家在内,在吉安市与赣州市布局的店铺较少。此外,丰富的产品种类与可靠的产品质量让国光连锁在江西形成了良好口碑。这些因素都为公司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

2017年至2019年,国光连锁的营业收入从21.36亿元提升至25.27亿元,净利润从8049.41万元增加至1.14亿元,大幅增长了41.36%。这样的业绩与其他临近省份内体量相近的区域零售连锁上市企业如新华都、三江购物与安德利相比,表现亮眼。其中,新华都近几年一直在走下坡路,营收规模从70亿元升至目前的60亿元,2019年亏损了7个亿;安德利近几年营收小幅增长,但利润方面表现不稳定;三江购物利润方面变现不错,但营业收入却停滞不前,连续3年保持在40亿元左右。

image.png

图片来源:国光连锁招股书

依靠持续的管理与产品优化,国光连锁的利润率也不断上升,毛利率从2017年24.67%提升至2019年的25.27%,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永辉超市、中百集团与家家悦等业头部企业;净利率从2017年3.77%提升至2019年的4.53%。面对业务规模与净利润的较快提升,国光连锁仍以“稳”字当头,持续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在3年时间里,公司资产负债率从73.95%降至52.53%,降幅近20个百分点。52.53%的资产负债率同样低于众多行业头部企业。

主要市场中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公司供应链与管理能力越发成熟,一系列的利好,让国光连锁在保证业绩稳定增长的同时开始寻求加快发展步伐。然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国光连锁将如何保持市场占有率,持续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四大优势助力国光连锁快速发展

以生鲜为特色,以规模降成本,本土化的稳定供应商与不断提高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构成了国光连锁持续向前发展的四大基石。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在激烈竞争中与对手形成一定的差异化越来越成为公司成功的关键所在。国光连锁是农业部、商务部确定的全国“农超对接”试点单位,长期聚焦生鲜销售领域,致力于建立以生鲜为特色的经营优势,打造生鲜特色品牌形象,从而区别于全国性连锁零售商,建立公司的差异化核心竞争力。

无论是销售端还是采购端,亦或是经营管理方面,国光连锁都极尽全力做到最好。在采购端,公司大力发展基地直供。截至目前,国光连锁已与全国32个省、自治区或直辖市的124家合作社、农产品基地和厂家签订了合作协议,采购区域覆盖各产品名优产区。2019年度采用直采模式的生鲜采购额已占生鲜采购总额的65%以上,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直采比例。直采模式在降低企业采购成本的同时,能够让国光连锁从源头把控产品质量,与公司的自有配送与存储体系相配合,最大程度上保证了生鲜商品的品类丰富与质优价廉。

在降低成本方面,国光连锁除了在商品采购端不断提升直采占比外,还拥有超过50%的高比例自有物业[w2] ,自有物业门店经营面积达19.38万平方米。这对于连锁零售企业来说,也不失为一种降低成本的优势所在。

在“江西广度,赣南深度”的发展战略下,国光连锁深耕赣南市场,并积极向赣中、赣北扩张。区域密集布局的聚焦战略使公司形成了强大的本地化经营优势,大量的门店网点有利于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和规模优势,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效率进。这一战略也使公司积累了庞大、稳定的客群基础,形成了区域性品牌优势。截至2019年末,公司有效会员共计71.93万人,2019年会员销售(含税)占比达64.08%。

作为江西本土领先的零售连锁企业,国光连锁在江西本地建立了丰富的采购渠道,拥有良好的市场口碑,与众多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灵活的合作关系,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此外,经过十多年的经营发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零售业管理经验,已建立起符合企业自身特点的管理制度。经过多年努力,公司已在精细化管理、业务流程标准化、人才激励等方面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公司建立了具有前瞻性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的管理机制,培养了经验丰富、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为公司稳健、快速、可复制性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市场空间巨大,行业前景广阔

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深入转型,消费在推动国家发展的“三驾马车”中的作用日趋显著。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2019年我国GDP达到990,865亿元,同比增长6.1%,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同比增长8.0%。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GDP 呈现较强的同步增长趋势,且增速持续高于GDP增速。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不断深入推进和国内居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我国零售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与此同时,2019年国光连锁的“主阵地”吉安市与赣州市无论是GDP、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全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都超出全省、乃至全国平均水平。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华西证券在今年4月发布的商贸零售行业报告中表示,近年来我国生鲜消费稳定增长,基本与城镇居民消费呈同步增长趋势,未来随着我国消费者饮食习惯的变化,生鲜消费增速有望持续加快,看好生鲜行业在国内的发展。

另外,中部崛起战略与江西省发展战略都在不断推动全省经济的平稳运行。多项纲要与规划的出台为国光连锁等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空间。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的精神,包括江西省在内的中部地区六省市到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江西省省内,根据《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精神,江西省已经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明显提高,投资、消费、出口协同拉动增长的格局基本形成。根据《江西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 年)》的精神,规划到2020年全省总人口达到4750-4850万,全省城镇化水平大道60%左右。到2030年末,全省人均GDP超过16,000美元(按2010年汇率),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5%;到2030年,全省总人口达到5000-5200万,全省城镇化水平达到68%左右。

江西省和国光连锁所在的吉安市和赣州市经济的快速增长、人口红利的持续释放和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将进一步刺激零售行业的发展,促进消费市场的繁荣;国家和地区政策导向为江西地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未来江西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居民人均收入稳步提升。面对行业发展机遇,国光连锁表示,公司将把握地区经济和行业快速发展机遇期,充分利用江西省内广阔的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