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菲达环保业绩下滑拟收购资产 停牌前股价异动4股东狂买921万股

时间:2020-08-01 11:49:48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2020年4月份摘掉“退市风险警示”帽子的菲达环保(600526.SH),于8月1日披露了购买资产预案,该公司拟收购紫光环保、象山环保股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下滑,扣非净利润亏损超1500万元。

因上述收购事项,菲达环保股票于7月20日起停牌,但在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价突然涨停,神秘资金“精准狙击”,备受市场质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在今年4月至7月17日,3名自然人和1名法人股东大举购买菲达环保股票合计超921万股。

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拟购两项环保资产

8月1日,菲达环保发布《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向杭钢股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所持有的浙江富春紫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紫光环保)97.95%的股权、向环保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浙江省环保集团象山有限公司(简称象山环保)51.00%的股权。本次重组完成后,菲达环保将直接持有紫光环保97.95%的股权、象山环保51.00%的股权。

最近两年,紫光环保主营业务为污水处理及相关运营服务。除污水处理业务外,紫光环保还从事环保设备的贸易等业务。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紫光环保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54亿元、4.84亿元、1.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未经审计)分别为6630.41万元、8036.77万元、341.73万元。

象山环保的主营业务为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维护。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70.04万元、2642.52万元、2473.4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00.17万元、271.60万元、54.39万元。

作为上述收购主体,菲达环保2019年实现扭亏为盈。

菲达环保2017年、2018年营业利润分别为-1.81亿元、-4.1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67亿元、-4.22亿元。2019年度,公司通过推进业务梳理、加强成本控制、加强项目管理等方式,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经营目标。

2020年第一季度,菲达环保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53亿元、827万元,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27.25%、59.59%,而扣非净利润却亏损1565万元。

谈及此次交易目的,菲达环保称,本次交易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大气污染治理设备的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除尘器、烟气脱硫设备、垃圾焚烧烟气处理设备及相关配套件等,此外公司还提供固废处理及污水处理服务。“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将新增污水处理及相关运营服务,公司主营业务板块将更加丰富,水、气、固等环保领域的布局将更加完善。”

紫光环保、象山环保业务范围遍及浙江、江苏、湖北、安徽等多个省份,目前已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36座,日处理能力141.61万吨。其中,浙江省内已投入运营的污水处理厂28座。

4名股东提前布局股价停牌前异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注意到,菲达环保因上述收购资产事项,于2020年7月20日开市起停牌。在停牌前,该公司股价突然异动。

停牌前一个交易日,即7月17日,菲达环保股价突然涨停,随后,公司发布收购资产停牌信息。市场质疑公司内幕信息泄露,导致神秘资金提前布局,实现精准狙击。目前,上述说法的准确性尚难判断。

从今年菲达环保前十大股东的变化情况来看,确实有股东已经提前大举增持公司股份。

根据菲达环保2020年8月1日发布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截至2020年7月17日,在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彭晨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713万股,而在2020年一季度,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并没有彭晨的身影,且公司第十大流通股东霍艳芸持有公司股份200万股。

这也意味着,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彭晨可能没有买入菲达环保或者买入了部分菲达环保但低于200万股。那么,今年4月份至7月17日期间,彭晨买入菲达环保的股份数量在513万股至713万股之间,至少是增持了513万股。

同期,陈海华增持菲达环保股份的数量超过82万股,霍艳芸增持约32万股。此外,同期陕西城际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增持菲达环保股份294万股。

经计算,上述4名股东合计增持菲达环保的股份数量超过921万股。

天眼查显示,陕西城际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是陕西迪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陕西迪普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东最终追溯均为自然人。

对菲达环保重组进展及其股价异动事项的后续发展情况,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将保持持续关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