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德勤报告:金融“旋转门”存在三方面不足

时间:2020-08-01 14:49:50来源:经济观察网

德勤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中心7月30日发布的《培养和塑造中国的金融企业家》报告指出,金融企业家和监管者之间的换位调动,目前的“旋转门”至少存在三个方面的不足。

“旋转门”(revolving door)是指由金融企业家出任金融监管机构的负责人,或金融监管机构的官员任职金融企业高层的角色转换现象。尽管在中国金融分业监管制度下,监管者和被监管对象直接换位的情形并不普遍,“旋转门”仍然十分受关注。

报告指出,三个方面的不足包括:第一,换位调动的目的性不明确,行政级别和稀缺补位考虑较为明显,虽然有“专业对口”的大致要求,但金融企业家成长和作为的考虑则较少;第二,监管者到金融企业任职,大多任期不确定,时间长度也不够,容易导致金融企业和任职者的行为容易短期化;第三,“旋转门”中监管者到金融企业高层任职,没有制度化的专业学习或培训,也不存在 “冷静期”的安排,存在潜在的监管风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及博士生导师、建设银行原董事会秘书陈彩虹担任本次研究报告的主笔人,他表示,中国金融企业正面临新的竞争格局与态势,一方面,随着金融混业经营的全面放开,金融企业将打破专业的边界,业务复杂性、风险交叉性和管理难度将成倍上升,市场竞争能力受到新的挑战;另一方面,随着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证券投资资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的取消,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时代到来,外资金融机构抢滩布局,将加剧金融行业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上世纪90年代我到美国参加一个审计项目,美国的银行家问:银行最重要的资产是什么?我回答说是银行的大楼和账户,结果那位银行家给出了一个意外的答案,人最重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德勤中国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管合伙人吴卫军说。

吴卫军表示,中国经济和金融业在快速发展,金融业的洗牌将在今后几年呈现规模化特征,需要一批金融企业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