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流感之王”销量爆冷 感冒发烧类药企疫情遇“寒冬”

时间:2020-08-01 14:49:21来源:第一财经

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体国人养成了佩戴口罩的好习惯,国内流感患者数量也得以持续下降,而依靠这类药物发家致富的企业,则遭遇多年未见的市场“寒冬”。

上市5年之后,东阳光药(01558.HK)的核心产品可威就遭遇销售“滑铁卢”,这款被称为“流感之王”的爆款单品,曾创造销量神话,不料却在疫情之后销量暴跌。

根据东阳光药的大股东东阳光(600673.SH)近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3.04亿元到3.65亿元,同比减少50%到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3.61亿元到4.22亿元,同比减少62%到72%。

可威(全名为磷酸奥司他韦)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甲流、乙流等,由于长期被国家卫健委推荐为流感治疗的一线用药,因此可威的市场销量持续火爆。第一财经记者此前调查发现,可威经常在市场上脱销,在广东等地,有些药店都难以买到。

凭借可威这一爆款产品,东阳光药赚得“盆满钵满”,这家企业过去几年的业绩全靠可威这款核心产品支撑。

东阳光药的年报显示,可威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7.36亿元、14.01亿元、22.54亿元和59.38亿元,分别占当年公司总营收的78%、87%、89.79%和95.41%。

然而此一时,彼一时,2019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改变了市场格局。据第一财经记者此前在武汉调查获悉,其实在疫情初期的时候,湖北当地医疗机构仍在推荐可威这款产品,因为新冠肺炎患者初期的症状与流感患者相似。

“今年2月份左右,大家对病毒的检测技术没有现在这么强,有些医生也在处方中开具可威,后来官方持续更新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临床上使用可威治疗新冠肺炎患者)这事情就淡下去了。”东阳光方面有关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转眼进入第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可威在市场“遇冷”。“今年上半年以来,大家都不敢感冒发烧,十分注重防护,出行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 第三方医药服务体系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感冒发烧类药物的需求下降与疫情下的市场环境有很大的关系。

今年上半年以来,流感患者数量持续骤降。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显示,2020年3月、4月、5月和6月,流行性感冒发病数分别为21696例、15396例、16974例和15640例,而在2019年同期,流行性感冒发病数分别为358757例(3月)、299939例(4月)、197729例(5月)和141202例(6月)。

据第一财经记者调查,可威的销售渠道主要在医院以及实体和网络平台,今年上半年感冒发烧的患者持续下降,也成为感冒发烧类药物销量下滑的主因。

连日来,第一财经记者走访华南多家医院获悉,患者进入医院首先需要测量体温,而很多医院的发热门诊患者数量寥寥,并且在实体药店购买感冒发烧类药物也需要实名制登记。

在广州市海珠区的一家大参林门店,第一财经记者称要购买一款三九感冒灵,对方要求登记姓名、电话以及详细的家庭住址,“我们需要把这些详细的数据传到药监部门。”一名店员说。

除了东阳光外,据第一财经记者调查,许多拥有感冒发烧类药物的制药企业均出现销量下滑。西南一家上市药企的董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该公司的感冒发烧类药物销量预期会下滑,主要是因为市场环境原因,还有一些企业这类产品的销量持续下滑,预期销售收入同比去年要下降三分之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