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用战略车型引领企业“复苏”--访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

时间:2020-08-01 11:50:48来源:中国经营网

在经历了销量、业绩等诸多挑战后,“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正式落地。近期,纯电动战略车型Ariya的全球首秀和全新扁平化logo的发布或将开启日产汽车的崭新时代。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日产汽车20年来首次换标,也是日产汽车五年来首次推出全球车型。按照日产汽车的转型计划,将在未来18个月里推出12款新车型。其中,Ariya计划于2021年年中在日本销售,售价约500万日元(折合约32万元人民币),并在2021年计划面向欧洲、北美和中国销售。

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日产Ariya将见证我们(日产)的转型,我相信这款新车将带领日产汽车重回成长之路。同时我们需要重视销量业绩,希望企业实现正增长,扭亏为盈。我们想通过包括日产Ariya在内的新车型,来证明我们如何利用日产汽车的企业价值,来实现稳定增长。”在Ariya的全球首秀后的第一时间,关于日产汽车的电动化战略、产品布局、业绩提升等方面的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

用3年将经营利润率恢复至5%

《中国经营报》:你一直强调带领日产汽车“重振旗鼓”是你的使命,但当前日产汽车可以说是内忧外患,你预计用多长时间来实现这个愿望?

内田诚:坦率地讲,这可能会花一些时间。日产汽车5月28日发布了“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传达了非常重要的信息,表达了我们想要使公司扭亏为盈的决心。这是我们的承诺,也是我们为之努力的目标。

与此同时,根据上述计划,我们在未来的几年内,将采用精益运营的方式来强化公司的业绩基础。但是,我们预计到2021财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目标设定为经营利润率恢复到2%以上;截至2023财年,恢复至5%。为实现这个目标,有两种方式:一方面要精简固定成本和控制产能;另一方面,在产品研发层面,继续对未来进行投资。我们需要重视销量业绩,也就是说我们希望企业实现正增长,扭亏为盈。因此,我们想通过包括日产Ariya在内的新车型,来证明我们如何利用日产汽车的企业价值,来实现稳定增长。

《中国经营报》:被“寄予厚望”的日产Ariya车型从设计理念到最新技术,从哪些方面展示了日产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

内田诚:回答你的问题前先“画个重点”——日产Ariya的定位是纯电动跨界SUV车型,这与全球包括中国消费者在这个细分市场上日益增长的需求是十分匹配的。日产一直在做“消费者想要的车”,消费者对纯电动车和SUV有强劲的需求,我们就向市场引入符合细分产品定位的车型。我相信我们的产品会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其次,提及设计理念及技术,当各位看到日产Ariya时,就能感受到它的设计融合了多种日式DNA的设计元素。与此同时,当我们观察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时,我们发现中国的消费者需求更多的是技术导向的。日产Ariya搭载了各项最先进的技术,包括驾驶性能、操控性、舒适以及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最重要的智能网联。相信上述这些可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期待,甚至会带来更多的惊喜。尽管我无法在今天就告诉大家一个准确的预期销量数字,但我对这款新车非常有信心。

《中国经营报》:感觉日产Ariya对日产汽车而言有着“划时代”的意义,你觉得这款产品将为用户带来怎样的价值?

内田诚:这是很好的总结,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日产电动汽车的发展历程。如大家所知,日产汽车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先行者,2010年,日产汽车率先推出了纯电动车型日产聆风。过去的10年里,我们积累了大量的用户反馈,同时我们一直在持续整合这些反馈,并运用这些积累的经验开发了全新的电动汽车平台,继而开发了日产Ariya。凭借全新的电动车平台,日产Ariya能够为用户带来纯电动车型中更大的内部空间、更强的操控性和驾乘舒适性。日产Ariya的各项参数都代表了“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的最高水平,我们坚信日产Ariya将为消费者带去非常高的价值。

说下我的真实感受,当我在试驾日产Ariya时,我对这款车的加速度感到惊叹,它的速度表现与日产Z系列不相上下,甚至会更好一些。同时,保留了电动车的静谧性、驾乘舒适性与操控感等。所以我相信这款新车将带领日产汽车重回成长之路。我也迫不及待地想在将来将这款优秀的车型引入中国市场。

《中国经营报》:中国是日产汽车三大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你们将如何通过日产Ariya以及接下来的一系列产品提升在中国的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力?

内田诚:大家都知道我此前曾在中国市场任职,我们在中国市场拥有良好的根基,尤其是在品牌价值和产品力方面。对未来而言,日产汽车一直坚持以消费者的诉求为出发点,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消费者在购车时越来越以产品所搭载的技术为导向,这也是日产汽车正在改变并聚焦的方向——创造出更富科技感的产品。日产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不仅会朝电动化方向发展,还会向自动驾驶技术、安全和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发展。我们在中国拥有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团队,我们要在此基础上打造新的技术并由全新的产品线来呈现。

不容忽视的企业DNA

《中国经营报》:你认为在日产的DNA中,有哪些方面可以帮助日产汽车更好应对未来的行业挑战?

内田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现在正值疫情时期,整个汽车行业的不确定性还将持续,汽车行业也在不断变化,而我们目前的重点是如何使我们尽快适应未来可预见的变化,寻求发展。

我这里有一个例子,在我去中国任职前,将一款全球性产品引入中国市场后,销量自然而然的就比较稳定。但现在,消费者的需求很可能不再基于一个全球一致的基础。例如,中国消费者和美国消费者的需求就相去甚远。我们需要适应这种市场环境,这也是未来我们需要调整战略和工作方式的领域。

但有一点是不会改变的,那就是建立在了解每个市场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日产汽车会持续将先进技术以及日产DNA提供给消费者。这也是我本人的工作重点。当我们看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每天都在发生快速变化,我们需要确保我们的产品和日产DNA不断提供给消费者。我们所有的核心市场都要求制订适合当地的发展计划以获得长远持续的发展和业务增长。

当我在中国任职时,我时常提到两点,一个是我们需要为本地市场,也就是为中国市场设计车型(design for market),另一个是对市场的快速反应 (time to market)。我们时刻记住这两点,并不断朝着这两点努力,让全球各个市场的消费者都对我们满意。

《中国经营报》:你如何看待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内田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是日产汽车非常重要的市场,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第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第二,中国引领最新技术的发展;第三,中国市场拥有多元的消费者根基,除了首次购车的用户,还有大量二次购车用户。

这就要求我们对中国市场上的车辆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等方面做出改变。其中首要的重点,就是满足消费者对最新技术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开发日产Ariya的原因。作为一款纯电动跨界车型,日产Ariya结合了SUV车型和电动汽车的优势。在中国,奇骏和跨界SUV车型是日产汽车的代表和旗舰车型,我们将日产汽车在此方面的优势和过去10年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经验结合起来,将最好的动力系统、同级最好的驾驶体验、舒适感带给中国消费者。日产Ariya能为消费者带来极佳的驾驶乐趣;在舒适度层面,日产Ariya能够以C级车的尺寸提供D级车的空间感,得益于扁平的电池组和平整的车内地板,日产Ariya拥有更加宽敞的内部空间。

在安全方面,我们很自信地看到中国消费者对于安全性和“零”驾驶压力的需求越来越高,不管是在拥挤的城市道路,还是在高速公路上。

在智能网联方面,中国是智能网联领域的引领者,拥有不同的应用程序能够与社会、周围的人进行互联。通过这些技术,日产Ariya能够提供同级别中最佳的车载/非车载应用,这将会提升日产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认知。

换标背后的决心

《中国经营报》:在你看来,Ariya的意义不仅仅是一款产品?

内田诚:可以这么讲,日产Ariya是日产汽车开启品牌新篇章的“领跑者”,它的面世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方式以及对产品设计和开发的模式。所以从现在开始,焕新的日产品牌车型都会呈现出统一的日产汽车品牌哲学,即大胆、直观而自信,同时兼具日产DNA。

在技术层面,日产汽车在电动化、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三个领域拥有核心优势。在日产汽车未来的产品阵容中,都将搭载这三项核心技术。

除了搭载日产Ariya的纯电动技术外,我们还有另一项电动化技术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这是全球范围只有日产汽车所独有的技术。由于车辆完全由电机驱动,所以能够带来与纯电动车相同的驾驶感受。在不久的未来,在技术发展的驱动下,我们会将e-POWER智充电动技术引入中国,通过基于技术的多元化动力战略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经营报》:除了新产品,日产汽车还发布了最新的品牌标识,你认为这个新的品牌标识有怎样的意义?

内田诚 :在我眼中,这款新标志包含了深刻、多重的意义。在日产汽车,有一句座右铭叫做“Shisei tenjitsu o tsuranuku”,意思类似中文所说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日产汽车希望在未来能强化的一个信念,我们也希望把它传递给消费者。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团队内部推广这种思维模式。

基于上面所说,如果你仔细观察全新品牌标识,会发现它的设计十分具有未来感,和日产Ariya相得益彰。我们希望凭借全新的品牌标识,能向消费者传达日产汽车依托“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向未来迈进的决心。未来,新的品牌标识将搭载于新车型上。

深度电动化产品是传统车企的“救命稻草”?

在电动化入场者们看来,来自资本、人才、技术的竞争压力,不容回避。但在更多的传统车企眼中,电动化产品可能是其生存下去的“救命稻草”。

日产汽车公司7月28日表示,预计本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公司将亏损67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5日元)。而此前,日产今年5月发布的财报显示,2019财年公司亏损6712亿日元。最新业绩预期意味着日产或将连续两个财年出现巨额亏损。日产当天发布的季度财报显示,今年4月至6月,公司全球销售额同比下降50.5%至1.1741万亿日元,当季亏损约2856亿日元,而去年同期利润约为64亿日元。日产社长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当天在财报说明会上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需求骤降,日产销量严重下滑,工厂开工率也大幅下降,经营形势非常严峻。

此时的日产汽车太需要一颗扭转乾坤的“神丹妙药”,一直表示技术是其血液中基因的日产汽车将更多的希望押宝在了纯电动车型Ariya上。正如内田诚所说,日产汽车希望通过包括Ariya在内的新车型,来证明企业如何利用日产汽车的企业价值,来实现稳定增长。而这,也是“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内田诚解读的企业转型计划,日产汽车预计到2021财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目标设定为经营利润率恢复到2%以上;截至2023财年,恢复至5%。为实现这个目标,有两种方式:一方面要精简固定成本和控制产能;另一方面,在产品研发层面,继续对未来进行投资。

车企的数字化转型是必经之路,电动化产品是第一步,但车企想要完成整个价值链的数字化转型,还需要一个并不短的过程。

当前,包括日产汽车在内的重点车企都处于数字化转型的第一个阶段,即打造有看点的纯电动车产品,去加持产品力,进而达到提振产品的整体销量的目的。

我们看到一个趋势,就是越来越多的车企将搭载着高科技的产品首先投放在中国市场,大家都明白消费者的态度最重要。得益于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繁荣和高渗透率,中国消费者对于智能型电动车表现出来的欢迎程度比别的国家更高。数据显示,与2018年的68%相比,2019年消费者对汽车网络安全的担心下降了4%至64%。而这也是中国市场的优势。

老板秘籍

1。如何看待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国是日产汽车非常重要的市场,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第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第二,中国引领最新技术的发展;第三,中国市场拥有多元的消费者根基,除了首次购车的用户,还有大量二次购车用户。

这就要求我们对中国市场上的车辆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等方面做出改变。其中首要的重点,就是满足消费者对最新技术的需求,这也是我们开发日产Ariya的原因。作为一款纯电动跨界车型,日产Ariya结合了SUV车型和电动汽车的优势。在中国,奇骏和跨界SUV车型是日产汽车的代表和旗舰车型,我们将日产汽车在此方面的优势和过去10年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经验结合起来,将最好的动力系统、同级最好的驾驶体验、舒适感带给中国消费者。日产Ariya能为消费者带来极佳的驾驶乐趣;在舒适度层面,日产Ariya能够以C级车的尺寸提供D级车的空间感,得益于扁平的电池组和平整的车内地板,日产Ariya拥有更加宽敞的内部空间。

在安全方面,我们很自信地看到中国消费者对于安全性和“零”驾驶压力的需求越来越高,不管是在拥挤的城市道路,还是在高速公路上。

在智能网联方面,中国是智能网联领域的引领者,拥有不同的应用程序能够与社会、周围的人进行互联。通过这些技术,日产Ariya能够提供同级别中最佳的车载/非车载应用,这将会提升日产品牌在中国消费者心中的认知。

2。新的品牌标识有怎样的意义?

在我眼中,这款新标志包含了深刻、多重的意义。在日产汽车,有一句座右铭叫做“Shisei tenjitsu o tsuranuku”,意思类似中文所说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是日产汽车希望在未来能强化的一个信念,我们也希望把它传递给消费者。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团队内部推广这种思维模式。

基于上面所说,如果你仔细观察全新品牌标识,会发现它的设计十分具有未来感,和日产Ariya相得益彰。我们希望凭借全新的品牌标识,能向消费者传达日产汽车依托“日产智行(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向未来迈进的决心。未来,新的品牌标识将搭载于新车型上。

简历

内田诚 (Makoto Uchida),日产汽车公司董事会成员,日产汽车公司执行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内田诚先生长期效力于日产汽车公司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内田诚先生于2003年加入日产汽车,2006年开始担任雷诺 -日产联盟采购组织( RNPO)经理;2016年至2018年,内田诚先生担任日产汽车公司企业副总裁,主管联盟采购。在此期间,内田诚先生一直致力于增强日产汽车与联盟伙伴间的协同合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