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幸福美好家园老年社区服务中心探索居家养老新路:家门口养老 晚年备受呵护

时间:2020-08-02 11:50:06来源:今晚报

社区探索居家养老新路子,让老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养老服务,令社区老人们的生活更有品质,享受放心、暖心、贴心的晚年生活。近日,记者在和平区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采访时,看到了温馨的一幕。

日间照料

7月31日9时30分记者来到和平区劝业场街新疆路社区幸福美好家园老年社区服务中心,活动室内传出老人们的欢声笑语。记者走进活动室看到,老人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挥毫泼墨。每周,书画老师周玉琴都会来社区,教老年人画画和写大字,和老人们唠家常,交流绘画心得。周老师告诉记者,她专门建立了一个群,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还开了网上授课,让老人们在疫情期间也不无聊。

90岁的社区独居老人张志秋奶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对记者说:“每周一至周五的上午和下午,社区都会给我们安排戏曲、交响乐、手工、舞蹈、书画、合唱等文化艺术活动。像我这个岁数,已经去不了老年大学了。社区提供的文化艺术服务,让我抬抬脚就能到,在家门口就能学到东西,还能交到好多朋友。我虽然独居,但一点也不寂寞,社区已经成为我第二个家了,社工、老师和这些老伙伴都是我的家人。”

除了文化艺术服务,社区还会定期举办健康讲座、公益观影、学习培训等活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的全方位服务。老人们不用去养老院,而是和一群相识或相投的同龄人一起享受生活,不仅日子过得丰富多彩、快乐自在,还给子女省了不少麻烦。

老人食堂

7月31日10时30分,配餐中心的工作人员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社区,香喷喷的饭菜放进保温设备,志愿者李福生开始为老人们分餐,并拿起手机核对需要送餐人员的信息,将分装好的餐食按顺序装进保温箱。临近中午,陆续有老人来到食堂取餐用餐。居住在志善里的王大爷说:“我老伴身体不好需要照顾,没时间做饭,以前要么外面买一口,要么随便对付一口,吃饭成了大问题。有了订餐服务,我和老伴每天都能吃上营养、健康、安全的热乎饭。端午节有粽子,过年有饺子,赶上过生日还给送蛋糕,真的特别贴心。”

老人食堂项目负责人李伟介绍,从2019年10月起,社区开始为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每餐三菜一汤,还配有水果和酸奶等。考虑到大部分老人无法出门,志愿者李福生专门负责为老人们送餐,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年人家中。老人食堂开办以来,解决了社区部分60岁以上、常年独居或留守老人的用餐问题,让他们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智能居家

年近90岁的邹织文老人,女儿常年在国外定居,她独自在新疆路社区生活,一直让女儿放心不下。前几年,和平区成立居家养老应急呼叫服务中心,新疆路社区是试点,邹奶奶安装上了居家卫士智能终端系统。在邹奶奶家记者看到,居家卫士分为主机、一键报警器、红外人体感知报警器、烟感报警器、可燃气体报警器五个部分。邹奶奶说:“这个主机与普通电话使用方法相同,遇到突发事情按下亲情键就能向呼叫中心求助。中心那边24小时有人值班,随时监控我的安全。如果家里长时间没人活动,红外感知器也会通知呼叫中心,马上就会有社区网格员跟我联系。有了这个,我自己在家,国外的女儿放心多了。”

社工朱烨说:我在社区一直负责老年人工作。最近五年,老年群体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心和关爱,我工作的内容也越来越多、越来越精细化。让老人老有所依,这就是我们奔向小康生活的美好缩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