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科技改变生活 智能创就未来

时间:2020-08-02 11:49:37来源:华龙网

盛夏深夜回家,电灯开关总是“藏匿”在隐秘角落而“无处可寻”;“热腾腾”空气总在开启空调后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逐渐消散;出门前热好的饭菜也早已凉透……这些闹心事,将会因人工智能而改变!

重庆理工大学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是在重庆两江新区大力支持下建设的新学院,成立于2018年6月9日,是全国最先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20所高校之一,办学地点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重庆理工大学两江校区。学院以学校新工科“龙头学院”和产教融合“示范学院”为定位,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国家及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相关领域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力争在十年内建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和重大产业贡献度,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优势突出的西部领先、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

学校聘请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总体组专家、北京大学刘宏教授为学院首任院长。同时,还聘请了清华、浙大、哈工大、西电、南洋理工、韩国KAIST、澳门科大等知名高校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参与教学、科研等建设工作。目前已经聚集形成58名专兼职教师的团队,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8人、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75%,他们中有IEEE Fellow和CAAI Fellow 5人,国家杰青1人,是一支全新的、具有智能领域人才培养丰富经验的教师队伍。

两江人工智能学院已开办智能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类”特色专业)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四个本科专业。在计算机应用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两个二级学科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电子信息领域(含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光学工程)招收专业型硕士研究生。建成了机器学习、机器视觉、智能机器人、大数据智能、智能硬件五个实验室,与企业合作共建了高性能超算平台和特殊领域的仿真平台,建立了以准研究生方式培养的“AI英才计划”创新实验班和以工程实战方式培养学生的“软件工厂”等工作坊,在时间、空间、专业多个维度上,将教师、研究生、不同专业和年级的本科生交叉搭配,形成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在校本科生约1000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

学院着力打造科技创新力,建设有重庆市计算机视觉智能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重点与北上广深渝等地20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设立了科研基地、实训基地,发挥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拥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英文期刊《CAAI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ce Technology》主编单位和机器博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的优势,近距离享有“亚洲人工智能技术大会”(英文国际会议)和“中国大学生计算机博弈大赛暨中国计算机博弈竞标赛”的学术交流平台之利,为学院师生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建立了畅通学术交流渠道。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