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 预计9月完工

时间:2020-08-02 09:50:31来源:拉萨日报

今年3月17日拉萨市中心城区水系修复及生态治理工程(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开工建设。目前,宗角禄康公园水域施工段,已经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5%,预计9月完工,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也将于9月26日全部完工。

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是从娘热路与当热路交叉口中干渠引水,供给宗角禄康公园,布达拉宫广场水池、罗布林卡等地,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水系连通工程、截污工程、驳岸修复工程、景观提升改造及水生态修复等。施工项目多,涉及范围较大。

宗角禄康公园位于布达拉宫东侧山脚下,划分为生态水景区、亲水活动区等五个景区。曾经是水清林幽、古柳蟠生、碧波清澈的宗角禄康公园,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湖边驳岸文化石破损、脱落,湖底水柱腐蚀等问题。因此宗角禄康公园水域是此次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的重点施工段。

据了解,宗角禄康公园湖里有很多鱼。为了不破坏这里的生态环境,施工单位始终坚持“保护鱼类,提升景观,一切为民”的原则,多次与专业人员进行沟通交流,最终制定了科学严谨的夜间带水作业方案。目前,该公园已经完成了卵石驳岸修复、垂直驳岸文化石贴面工作以及连接康昂多北路管线连接工程,正进行浆砌景观石砌筑工作。

此外,为了不影响公园中湖游人拍摄布达拉宫倒影,施工人员还在除中湖外的其他水域安装了8台浮水喷泉式曝气机,这是一种曝气增氧设备,具有水体净化、喷泉景观,二合一功能,不仅能为湖中鱼类供氧,还将提升水域整体景观效果。

“宗角禄康公园环境特别优美,尤其是水域景观整体效果很好,还有许多水鸟,展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正在公园中湖拍摄布达拉宫倒影的游客黄健泉告诉记者。

布达拉宫周边水系改造工程现场负责人次仁吉保向记者介绍,经年累月的湖水浸泡,使该公园许多湖底水柱都有不同程度的腐蚀,九曲桥的桥柱也存在钢筋裸露的情况,具有一定的安全隐患。他们首次使用玻璃纤维套筒工艺,并利用防水材料,进行了公园九曲桥94根桥柱和公园南面跳舞平台、游艇水域等处20根水柱加固修复工作,在湖底为水柱构建了一个高强度的多重抗渗透、防腐蚀“外衣”,使水柱更加坚固,使用年限更久,也让市民游客能够游玩得更加安心。

市民旦增群宗说:“只要有时间,我就和家人一起来宗角禄康公园散步。最近发现公园水域景观整体上有了提升,变得更美观,后来了解到是实施了水系改造工程,很期待看到最后的成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