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9年执着追逐“靶材”梦

时间:2020-08-02 11:49:50来源:韶关日报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液晶电视、电脑手机显示屏、触摸屏等各色显示屏如今已是市民司空见惯的现代光电产品。一块平整的屏幕不仅可以导电发光,而且可以幻化出形式各异的文字和炫目影像,这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原来,其奥妙在于屏幕背后有一块看不见的“靶”。现是韶关市欧莱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总监的李鹏,作为国内最早一批系统从事铟锡氧化物(ITO)靶材生产技术研究开发的少数技术专家之一,自2001年以来,他19年如一日,一直致力于ITO靶材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国产化应用,为推动和促进ITO靶材国产化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市场应用提供坚强技术保障。

积极推进ITO靶材生产的国产化

“铟锡氧化物(ITO)靶材是液晶显示屏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由ITO靶材镀膜形成的ITO薄膜因其独特的透光率和导电性以及良好的蚀刻性,可以在玻璃等透明基板上形成透明电路。”采访中,李鹏给记者展示了一块眼看平平无奇却含金量十足的黑色平面靶材。他告诉记者,我国作为世界最大的液晶电视和智能手机等液晶显示和触控消费品的最大市场,近年来不断加大液晶面板行业的投入,已逐步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液晶和触控面板生产国,但是靶材和玻璃基板等关键材料仍依赖进口。因此,实现ITO靶材生产的国产化,既能提高我国铟金属资源的附加值,又可打破我国液晶面板产业对进口材料的过度依赖,是关乎行业战略安全的关键问题。 据了解,我国的铟资源储量尤为丰富,却缺乏国产技术而依赖进口ITO靶材的状况,李鹏从2001年开始就立志一定要攻克ITO靶材的核心技术,致力实现国产化。最终,他突破重重难关终于实现取代进口产品的目的。在多年的科研过程中,李鹏研究过ITO靶材生产的多种技术路线,包括热压法、热等静压法、注浆成型——高压烧结、等静压成型——常压烧结等,并研究了从ITO废靶材中回收铟金属的技术,每一项研究都是贴合生产实际,都实现了一定规模的工业生产。一步一个脚印地见证了ITO靶材国产化技术的各种路线技术的努力尝试。每一项新技术的应用,都投入了大量的心血,都经历了无数的试验研究和问题攻关。

书写科技工作者的时代担当

长期奋战在生产技术一线的李鹏,是一名特别重视现场细节工作的人。他长年坚持深入现场了解详细的技术细节数据,对技术细节要求一丝不苟。正是这股较真的劲儿,每当设备出现故障时,他都能迅速找出问题根源。

勤奋好学、勤于钻研是李鹏的代名词,除了努力学习基础理论、新的技术信息之外,他还跟踪学习国内外最新的技术动态,通过资料文献、展会与行业交流、与供应商探讨交流等一切可能的途径努力了解最新最前沿的技术。为了工作需要,通过自学提高自己的英语交流水平,并可以流利地用英语与国外技术人员进行工作和日常交流。此外,李鹏还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性能ITO靶材开发》,并作为课题负责人和骨干承担多项省市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发明人获发明专利1项,作为第一发明人获适用新型专利1项。在其技术主持和领导下,在国内率先实现了ITO靶材的热压法、注浆成型——压力烧结法的量产供货,在ITO靶材同行中最早开始ITO废靶回收提铟生产工艺生产。

2015年,李鹏加入了韶关市欧莱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大家庭,他带领仅有的8人小团队开始了新的一轮研发工作。如今,企业组织建立起包括30多道工序的国产ITO靶材生产线,实现了ITO靶材在触控面板行业的批量生产供货。2018年以来,通过技术革新和设备改造,企业将生产技术工艺和产品质量指标提升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生产出了G8.5代高世代液晶面板用平面ITO靶材及旋转ITO靶材,技术指标和产品质量达到进口产品水平,打破了国外技术对这一领域的垄断。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