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厦门文旅产业强劲复苏 央媒头版专题聚焦

时间:2020-08-02 14:49:03来源:经济日报

7月23日上午,福建厦门高崎机场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旅游团——这是时隔半年、厦门恢复跨省游后到厦康养旅游的第一团。

谈及为何选择到厦门出游,游客许松说:“我们常年住在内陆,对大海十分向往。厦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来这旅游很放心。”

厦门作为知名滨海旅游城市,文旅产业是支柱产业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当地文旅企业的业务几乎全部停滞,租金、存货、水电费等成本压力持续加大。

“一家150个床位的酒店每个月正常支出需要150万元,疫情前期仅厦门18家酒店每月就要亏损2000多万元。”厦门林染酒店管理公司董事万山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他不得不低价卖了房产,筹集了500多万元资金。

厦门文旅企业大多集中在思明区,据思明区副区长沈萍介绍,为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思明区以政策为引领,推动文旅企业经济复苏;以项目作支撑,推动文旅产业经济发展;以服务做保障,推动文旅市场经济繁荣。

思明区出台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发展实施方案》等措施,加大对旅行社等相关旅游企业招揽游客过夜的奖励;开展“一对一”服务,实现帮扶企业全天候响应;分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有关政策包”,线上向企业宣讲惠企政策。这些政策举措为区内文旅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免征增值税、免征部分社保费、贷款利率下调,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截至6月底,政府部门共为我们减免了24万余元的税费,让我们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稍微松了一口气。”万山说。

社保费、增值税等的减免直接减少了企业成本。今年前5个月,厦门税务部门累计新增减税降费71.98亿元。同时,落实社保费各项减、免、缓政策,截至6月底已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44.58亿元,缓缴企业社保费4.7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减免80亿元,缓缴10亿元。

思明区的文旅企业正持续受益。据思明区文旅局局长张建斌介绍,思明区已为395家旅游企业兑现奖补扶持资金1.16亿元,发放文化企业扶持资金372.14万元,惠及文化企业22家次;配合厦门文发办审核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755万元,审核电影院疫情补助资金388.5万元,分别惠及15家印刷发行企业和52家电影院。推动40家重点文旅企业积极申报市纾困发展基金,为932家文旅企业提供与各金融机构深入对接洽谈“复工助力贷”等金融产品的平台。

“春江水暖鸭先知,长线旅游目前刚开始复苏,短途旅游其实早就恢复红火了。”侠侣网总经理陈国桢告诉记者,公司是提供门票、餐饮、酒店等旅游服务的平台,针对同城、本地人群大力发展短途亲子游。截至6月底,公司业务量已经达到2.22亿元,仅比去年同期少了100万元,但毛利率比去年高了1.5%。

“为政府的给力政策和周到服务点赞!”陈国桢说,疫情发生以来,思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困难,研究解决办法。分管文旅工作的副区长沈萍在企业现场办公,帮助制定“7·18抢购节”活动方案。活动当天,陈国桢自己做主播“带货”,24小时成交额达260万元。

侠侣网“7·18抢购节”是思明区打造的首届“幸福思明”夏日缤纷旅购季活动之一,这是思明区在做好常态化防疫措施下,整合资源提振文旅消费的重要举措。沈萍表示,此次活动按照“本市—省内—省外”复苏趋势,“树品牌、亮产品、云推广、促消费”,做热思明夏季文旅市场,推动文旅产业经济发展。

“下一步,思明区将以项目为支撑、以服务为保障,打造各种文化产业IP,并加快完善城市旅游配套服务,打响城市品牌知名度,助力厦门旅游业复苏发展,推动文旅市场经济繁荣。”沈萍说。

“夜游思明”“古风夜市”“幸福思明”夏日缤纷旅购季……随着一大批旅游活动的创新升级,厦门文旅产业强劲复苏的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