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寻找机器人产业的 “沈阳机会”

时间:2020-08-04 18:50:01来源:沈阳日报

机器人发展日新月异,以前只能存在于科幻小说或电影中的情节,在今天都变成了可触摸的现实,而且转化成现实的速度几乎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8月3日,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与沈阳本地企业一道聚焦机器人产业变革时代下的“沈阳机会”和挑战。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重塑中国以及世界机器人产业:技术和应用的拓展、供给和需求的扩大,使得机器人产业成为推动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在此过程中,“沈阳智造”企业要追赶技术,在激烈的竞争中寻找发展中的“沈阳机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

中国机器人产业迎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

谈及当前中国机器人发展的形势,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赵杰认为,中国机器人产业正迎来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国际机器人龙头企业不断渗透,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机器人应用场景不断拓展,中国机器人产业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赵杰指出,未来10—15年全球机器人产业将形成新的国际竞争战略格局,中国将成为其中的重要力量。亚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成为世界强国争夺的工业机器人的重要市场,服务机器人将成为强国争夺新兴产业主导地位的重要战场,特种机器人地位异常突出,将成为强国间互相制衡的重要手段。

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方

沈阳企业要用好“智能+”战略

“现有的制造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在广泛的制造业工厂中,机器人将从原有的替代人手、替代人脚,逐渐转向替代人脑。”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方相信,未来,机器人产业将为沈阳智能制造产业赋能。当前,制造业正面临客户需求个性化、生产方式定制化的转型需求,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倒逼制造业企业生产方式调整并适应。徐方提到,对于沈阳智能制造企业,在新形势下,要深耕行业细分领域,做专行业通用产品,探究深度符合实际场景使用需求,打通全产业链生产。沈阳企业要用好“智能+”战略,为客户提供专业、全面的智能制造综合服务。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柴天佑

智能制造为主攻加强工业互联驱动能力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经济实现智能化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于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形势和走向,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重视。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柴天佑在题为“工业互联网与工业人工智能”的演讲中指出,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面临缺乏与工业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等瓶颈,在国内工业和互联网磨合困难的情况下,想让技术研究与工业研究充分协同,追根溯源,需要在研发机制上进行改造。

下一步,国家将在学科交叉研究机制基础之上,提升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未来,中国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强工业互联网创新驱动能力。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

做好机器人新工科人才培养

“发展机器人产业,人才是关键。”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说,机器人是典型的“三高”产业,需要高技术、高端人才和高投入,机器人学科创新人才培养已经成为大学重要而急迫的任务之一。智能制造时代,中国的高等教育需要培养能够适应并赢得未来的引领性人才,具有就业力的人才。

赵继建议,国内高校要做好机器人新工科人才培养,建立国际合作办学和校企合作等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新工科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前瞻性和国际性;加强教学和研究资源的转化和融合,在进一步拓展创新实践平台建设的同时,着力提升智能化水平;构建问题导向式创新课程体系,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强化适应新工科发展的教材及教学载体建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