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丽水经开区:产业链“链长”助推“滚动发展”

时间:2020-08-03 12:50:41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浙江省为推动区域块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考虑到复杂国际经贸形势对国内产业链的冲击,在全国首创“链长制”工作制度。

产业链“链长制”推行以来,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产业链工作八字方针,以构建高质量、特色性、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总体目标,以打造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为主要任务,择优选定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

丽水经开区围绕产业链,嵌入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成立滚动功能部件及特色工业机器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合力落实“九个一”工作机制,由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担任“链长”,瞄准全省高水平的“链长制”试点园区不断迈进。

产业链“链长”的使命特殊、意义非凡、任务艰巨。7月29日,吴晓东专题研究部署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发展工作。“要把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作为丽水精密制造的标志性产业链,举全市之力助推产业链向高端、精密、国际一流的目标继续努力,找准切入口,实现‘滚动发展’,把丽水开发区打造成为国家精密制造创新基地。”吴晓东表示。

植根于丽水沃土的滚动功能部件,是工业母机数控机床的最核心功能部件,也是重点领域、重大工程的重要基础部件。丽水开发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具有国内发展起步早、企业最集聚、产业链最齐全、企业家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较大的特点,产量占全国中低端市场份额50%以上。

今年上半年,丽水经开区滚动功能部件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创下历史新高,同时还新引落地3个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项目。数据可见,“链长制”对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抵御风险、化危为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切实解决制约开发区产业发展瓶颈因素,丽水开发区致力于找准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坐标系”,明晰产业发展“线路图”,会同南京理工大学,深入研究全球滚动功能部件产业发展、企业集群分布、技术研发水平等情况,精准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存在短板,并从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服务链、资金链、人才链等“六链”环节,协同扶持滚动功能部件大力发展,不断绘就高质量发展添彩新画卷。

会上,吴晓东对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发展提出“有目标、有举措、有专业服务机制”三个“有”的具体部署。要求丽水经开区要提高站位,放眼全球;要绘制产业集聚发展的作战图;要有专业服务机制。

“作为政府部门,善于学习、懂行、专业的干部是对产业链发展的最大支持。”吴晓东表示,“链长制”专班要持续不断加强学习,提升专业化水平,系统分析产业发展动态,准确研判国内外行业形势,站在企业、行业的角度思考问题,找准短板,精准施策,挂图作战,要把滚动功能部件产业链打造成为丽水精密制造标志性产业链,把丽水开发区打造成为国家精密制造创新基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