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广发策略戴康:内循环骑牛 关注六大主线投资方向

时间:2020-08-03 09:50:31来源:广发策略研究

●理解内循环的本质:4大环节、5大要素、6大方向。

泛化的自主可控“内循环”是未来政策导向和产业趋势主线。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政策指引,也将成为资本市场映射的产业趋势。每一轮牛市都有其主线或者“成长故事”,我们认为“金融供给侧慢牛”的主线更清晰:泛化的自主可控“内循环”。

●为何现在提出“内循环”?

内循环是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基础。疫情加剧逆全球化、民粹主义盛行、中美对抗蔓延至非经贸领域,“内循环”有助于练好内功,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内循环”锻造经济增长“新动能”,通过要素市场改革、扩大国内市场改善企业的周转率和利润率水平。

●如何循环?四个环节:生产、分配、流通、消费。

内循环是促进要素与资源在四个流程中减少摩擦、激发活力、提升效率,最终追求效益的最大化。首先,生产环节补短板、锻长板。生产的目标是建立“供应链稳定性与竞争力”,一方面“锻长板”需要巩固中国在传统领域的供应链优势、另一方面“补短板”借助自主可控领域发力。其次,分配环节重公平。要素市场化改革,资本、技术、劳动力、土地、数据等要素共同优化“内循环”运转,营造公平的分配环境。第三,流通环节提效率。打造区域增长极,带动经济协同发展、优势互补、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第四,消费环节扩内需。利用人口基数优势,一方面培育广阔的内需市场,引导外部优质消费回流;另一方面提升消费的品质,拓展哑铃消费、引导新兴消费。

●循环什么?五大要素。

围绕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数据“五大要素”展开。“内循环”重在打通各生产要素在国内的流通与升级——“劳动力内循环”平衡公平与效率;“土地内循环”释放消费市场活力;“资本内循环”调优产业投资结构;“技术内循环”构建新型发展增长极;“数据内循环”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五大要素”各自流转又互为补充,在畅通循环中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激发内生增长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投资机会?六大方向。

1、消费内循环:在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下,实现消费的品质与升级(免税、国潮、电商、游戏);2、制造内循环:产业升级和高端制造带来制造业ROE的抬升(新能源汽车、光伏、军工、机器人);3、科技内循环:科技补短板中的自主安可具备更强的爆发力(半导体、生物医药、云计算);4、投资内循环:“两新一重”扩大有效内需(新基建:5G、IDC、工业互联网,老基建:建材、重卡、工程机械);5、服务内循环:加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第三产业规模和利润率(医疗服务、社会服务、物业、快递);6、金融内循环: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经济运行效率(金融IT、头部券商)。

●风险提示:

疫情反复,经济不及预期,流动性收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