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开心就业

时间:2020-08-04 18:51:08来源:九江日报

近年来,德安县车桥镇将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建立扶贫车间,开展就业服务,尽可能让贫困户就业不出村,服务在家门,以稳定就业摘除贫困“帽子”。

感恩教育树立就业脱贫志向

扶贫先扶志。车桥镇坚持扶贫、扶志与扶智同向发力,转变村民“等靠要”思想,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驻村第一书记与镇村干部、帮扶干部利用上门入户的方式宣传扶贫政策,积极组织扶贫扶志感恩行动,将就业扶贫政策讲通、讲透,通过身边就业脱贫事迹,让贫困群众在思想认识上从被动的“要我脱贫”转变为主动的“我要脱贫”,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自主致富的积极性。积极配合就业局送岗下乡活动,积极组织贫困人员200余人次参加招聘活动。采取“听得懂、学得会、能管用”的培训方式,提高培训实效性,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没有一技之长的问题,增强致富手段,真正让扶贫方式由“输血式”扶贫转化为“造血式”扶贫,其中义门村培养了“双带”型村组干部2人,有技能的贫困户15户34人。

主动服务强化务工信息对接

建立有劳动能力贫困户信息台账,了解掌握贫困人口务工情况及就业意愿,主动助其解决返乡就业难题。“企业复工了吗?有没有接到上班的通知”,车桥镇昆山村第一书记金锋走进贫困户家中问道。2020年,在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车桥镇成立10支就业小队,分管就业的班子成员担任小队长,各村第一书记担任分队长,对各村组返乡人员进行摸底、登记就业意向;通过主动与县内邦安运动、金酷科技、塑利龙纺织等企业对接,增设临时性防疫公益性岗位,帮助343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

整合资源增添务工就业岗位

结合日常入户调研了解,多数贫困户希望在家门口就业,为此,车桥镇整合各村资源,先后建立了白水村俊贵纱布厂和义门村食用菌2个扶贫车间,发展壮大义门食用菌、城门野生茶、车桥葡萄、昆山竹炭4个扶贫产业,为40余贫困户110余贫困群众直接提供就业岗位。其中,白水村俊贵纱布厂扶贫车间为6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义门村食用菌扶贫车间解决了15户贫困户34人就业问题,参与务工的贫困户每户可增收1000∽3000元不等。为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叠加政策,共提供了保洁员、护路员、农家书屋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65个,促进了贫困户顺利和稳定脱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