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时间:2020-08-03 17:49:04来源:太仓日报

实现经济转型发展,关键靠创新。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加快转型升级,着力把发展引擎建得更强。在全市上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一定要围绕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目标定位,以创新引领全市各项工作,使创新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的动力源泉,努力把太仓建设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

勇于正视不足,激发创新活力。当前,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不断出现,我市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新技术、新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形成了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更可喜的是,随着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日益健全,激励政策逐步完善,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的转变。当然,我市的创新发展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一些企业创新的意愿、能力和环境尚有待改善,大多数企业的创新仍以模仿性、渐进性创新为主,原创性、突破性创新偏少,创新投入也相对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勇于正视不足,大力培育企业发展新动力,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配置,促进技术、资本、人才等要素流动,激发创新活力,不断以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发展新兴产业,坚持分业施策。新兴产业之“新”,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谁能率先突破,谁就会赢得先机、赢得主动。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也是建设“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的应有之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推进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推动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需要注意的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应加强科学规划和论证,从区域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发,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项目作为主要抓手和着力点,并加强区域间的协调发展,力求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发展格局。同时,要积极培育有利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生根的肥沃“土壤”,不断完善各类政策举措,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建好人才队伍,搭好创新平台。人才是向创新型经济转型的战略资源,其中高层次人才又是主导力量。引进高层次人才,可以集聚高层次团队、带来高科技项目、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因此,应坚持人才优先发展,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特别要培养造就领军型高端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要搭好协同创新平台,让人才、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充分融合,全方位助力人才创新创业。要统筹建设好人才创新创业的“硬”环境和安居乐业的“软”环境,让人才在太仓既有“获得感”,更有“归属感”。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创新转型已经成为我市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之所依、发展后劲之所在。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要坚定信心,克难奋进,注重创新转型,用夺取“双胜利”的丰硕成果,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新篇章。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