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打造电商物流协同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0-08-04 19:49:26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江苏省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是盐城国家高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点产业板块,自成立之初就坚持电商、快递融合发展的理念,并且鼓励快递企业发展仓配一体化,扶持本土企业发展电子商务,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对于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重要意义。“面对产城融合发展的新要求,我们要在抓实工业经济这个‘牛鼻子’的同时更加重视现代服务业这个新经济增长点。”盐都区委书记吴本辉曾如是说道。2019年,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被授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称号,成为盐城数字商务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筑优质平台引潜力企业

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坚持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融合发展,招大引强与创业孵化协同并举,打造了产业高地,形成了园区特色。

产业园规划建设之初,通过出台政策、搭建平台等方式招引电商企业,大力引进全国知名快递企业入园设立区域分拨中心,如引进了阿里巴巴、菜鸟、苏宁等电商龙头企业,扶持中恒、兴泰等本土制造业、商贸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集聚宠物银行、第六通道等垂直电商交易平台,内培外引康佰医疗、开欧等大型电商卖家。

与此同时,产业园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借助产业园优质的载体与服务,设立南大创梦工厂、盐渎慧谷等一批创业孵化载体,带动了大批中小电商企业快速成长。

而在综合性快递服务载体项目落地方面,产业园引进了顺丰智慧电商物流园、中国邮政盐城邮件处理中心、菜鸟智慧物流盐城服务中心等服务主体。此外,鼓励入园快递企业大力发展仓配一体化,支持快递企业新上自动化分拣系统,并推动新能源汽车、可回收快递箱在快递物流领域的应用,促进绿色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入园的邮政、顺丰、韵达等快递企业日处理量占市区百分比已达80%以上。

随着快递企业的入驻,入园电商企业借助产业园高效优质的快递、仓储、包装等服务,降本增效,满足了企业发展需求。同时,快递企业加强资源整合,搭建电商载体平台,如产业园与顺丰共建的盐城顺丰电商园集聚电商企业50多家,由邮政主导建设的市跨境电商产业园也成为跨境电商集聚地等,产业园形成了集跨境电商、创业孵化、电商金融、电商物流为一体的产业集群,为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提质增效构建产业生态圈

除搭建平台、扶持企业外,盐城电商快递产业园服务创新与应用创新协同推进,支撑体系与服务体系建设并重,多措并举推动盐城电商经济迈上新台阶。

在服务方面,产业园注重“产学研”结合,与南京大学共建“南京大学盐城电子商务研究院”,为产业园提供规划咨询、人才培养、电商运营孵化等服务;打造线上线下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促进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协同;强化金融支持,与金融服务机构共建产业基金,打造孵化平台;注重物流服务创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精细化管理,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功能,完善车辆下乡、进城满载和路线最优化。

在企业应用方面,产业园一方面注重跨境电商发展,建设专业化跨境电商平台,加强跨境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建设。另一方面同样注重社区电商和农村电商发展,建立了覆盖镇村二级农村电商服务站和城市社区的服务点;组织企业与商务、农业合作,强化本地特色农副产品,打造“鲜之都”品牌等。

在电子商务统计信用方面,加强电子商务企业信息统计和采集,强化电子商务发展数据样本建设。同时,深化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对现有企业提交的数据进行定期汇总分析,为政府决策、企业发展与招商引资提供数据支撑。

在电子商务服务方面,引进知名第三方电商交易平台和品牌服务商设立区域机构,并大力招引培育各类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立足现有的医疗器械、宠物用品、农产品等重点产业,围绕打造年发件量达百万件的目标,依托公共服务平台,整合电子商务服务资源,大力发展专业化电子商务服务业,构建电子商务产业生态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