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打造新业态网红直播业实现新跨越

时间:2020-08-04 19:50:28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产业聚集优势,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创新公共服务模式,促进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2012年5月,商务部将34家基地列为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吉林省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正是其中之一。

经过几年的发展,净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优质电商企业集聚,电商交易额稳步攀升,电商从业人员迅速增加,行业带动效应明显。而其中最具特色的当属电商新模式新业态的打造,净月示范基地的网红直播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新业态新模式

打造新的增长极

日前,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到净月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调研时表示,要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网红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加快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网红直播产业是净月示范基地大力支持发展的新兴业态之一。2019年,净月示范基地的网红直播产业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全年直播近15万场次,交易总额达16亿元,合作商家及供应链商户累计达6万户。入驻企业涉及社区电商、网红电商、新媒体电商及跨境电商等全领域,实现了园区的多元化跨界式发展,并带动了周边区域的产业氛围。

为培育新兴产业、促进农民增收,2020年,净月示范基地启动针对吉林省9405个行政村的“万人村播”计划,预计用两年时间,阶段性对吉林省各行政村进行村播主播的选拔与培养,为村播主播建立自营网络店铺并提供配套金融服务,为初级农产品开辟新的电商销售渠道,争取做到村村有主播、村村卖产品,促进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净月示范基地的“野心”不止于此。2020年,在多方因素的共同推动下,网红直播已经走入千家万户,深入到无数人的生活中。净月示范基地计划升级内容输出场景,打造标志性网红产业城,包括新增600个场景化直播间,建设全平台多样式内容生产、输出功能区,以有效满足各大新媒体平台运营特征的网红发展需求。场景化网红产业城的落地将带动大批优质网红、主播、品牌商、供应链服务商、商超综合体等从业者的入驻,让产业城成为行业“标杆”。

与此同时,净月示范基地依托长春市“大学城”雄厚的教育资源,采用人才定向培养及专业共建等形式,建立新媒体电商课程培训体系,以满足网红产业城未来的人才需求,为产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助力。

精准赋能

疫后抢抓新机遇

与其他众多行业一样,电子商务行业在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遭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和考验。但在净月示范基地相关负责人看来,考验总是伴随着机遇,电商直播、线上教育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在此次疫情期间就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为开创疫情之后行业新局面,更好地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整合行业资源,净月示范基地最终确定以电商人才培训、供应链整合、网红直播、社区电商、线上教育、线上农博会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以期进一步提升吉林省电商发展水平。比如疫情期间,学校停课进一步推动了线上教育行业的迅猛发展。下一步,大力发展线上教育行业,让其成为基地内电商发展的新IP将是净月示范基地的发展新重心。

而社区电商作为电商最后一公里的终端,在疫情期间有效地为社区人员提供了全面的无接触服务与物资分发,如“楼里楼外”项目就定位于以社区为辐射单元、以小区为末端支点,依托社区大数据平台、小区物业云管系统、“社区驿站”小区综合服务网点等,连接政府、物业、业主、商家,提供大数据构建、信息流精准分发、商品和服务按需统采等一体化综合服务,打造智慧型社区线上线下基础设施建设标杆。

正如景俊海所说,当前,电子商务、网红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正在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方面,要抢抓机遇,在新业态培育中做大新优势,主动拥抱新技术新业态,顺应产业需求,创新发展模式,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电子商务、网红经济等做强做优做大。另一方面,要精准赋能,在跨界融合中跑出加速度,加强与现代汽车、农产品和食品加工、文化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既要把网红“聚”起来,又要让网红“散”开来,走进田野卖鲜果,走入山川推旅游。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