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中国汽车物流市场规模与竞争格局分析 客车占比超过七成

时间:2020-08-05 11:50:15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逆向物流是一种包含了产品退回、物料替代、物品再利用、废弃处理、再处理、维修与再制造等流程的物流活动。汽车生产至终端消费的过程同样面临生产报废和副品回收、商业退回、包装物返还、投诉退回、终端退回以及产品召回等六大类别的逆向物流问题。

汽车生产至终端消费的过程面临六大逆向物流问题

逆向物流是一种包含了产品退回、物料替代、物品再利用、废弃处理、再处理、维修与再制造等流程的物流活动。是以顾客满意和环境保护为目的,而将汽车产品、资源和相关信息从供应链下游向上游回流的过程。

汽车生产至终端消费的过程同样面临生产报废和副品回收、商业退回、包装物返还、投诉退回、终端退回以及产品召回等六大类别的逆向物流问题。

图表1:汽车六大逆向物流问题

汽车及零部件高居商品类投诉榜第一

在汽车制造中,成千上万的零部件,只有很少一部分由本土生产,特别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供应链管理的实施,大部分汽车零部件都需要通过跨地域的物流活动进行供应。大规模的生产和配送、运输及存储等环节都会造成零部件的缺陷和瑕疵。顾客在购买由于此类原因制成的问题汽车产品后,就会对此类汽车产品进行退货。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19年度受理投诉分析报告中,汽车及零部件高居商品类投诉榜第一,总量达到34335件。主要涉及发动机、变速箱等主要部件,质量和安全问题占汽车投诉总量的25.63%。

此外,国家缺陷信息采集平台全年收到消费者提供的汽车产品缺陷线索14971条,涉及发动机总成(占30.42%)、传动系(占19.02%)、电气设备(占16.91%)、车身(占13.56%)等。

图表2:2019年中消协受理投诉结构情况(单位:件)

汽车产品累计超过数量超7000万辆

自2013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汽车召回数量明显增加。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累计实施汽车召回1992次,涉及缺陷车辆7578.01万辆,生产者因召回而投入直接费用总计约580亿元。

2019年,共实施汽车召回223次,涉及车辆652.97万辆。

图表3:2010-2019年中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次数及数量情况(单位:次,万辆)

汽车回收数量创新高客车占比超过七成

我国已逐步重视了对汽车的强制报废,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作为节约利用资源和国家原生资源保护性开发的重要举措。

从目前整体的汽车报废回收来看,汽车逆向回收率在百分之七十左右,其中主要是对汽车钢铁等原材料进行回收。但是由于对汽车制造过程当中的塑料、橡胶等缺乏相应的回收技术,所以,基本上采用的方式就是掩埋或燃烧。

根据商务部发布数据,2019年,全国机动车回收数量为229.5万辆,同比增长15.3%,其中汽车195.1万辆,同比增长16.8%,摩托车34.4万辆,同比增长7.1%。

按照车辆类型分,客车回收数量为138.7万辆,同比增长17.1%。货车45.3万辆,同比增长18.9%。挂车5.5万辆,同比增长29.3%。专项作业车2.8万辆,同比下降1.4%。

图表4:2015-2019年全国汽车回收数量情况(单位:万辆)
图表5:2019年全国汽车回收结构情况(单位:万辆)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汽车物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