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深圳盐田率先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公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占比55%

时间:2020-09-03 12:50:42来源:金羊网

开学首日,记者从盐田区获悉,目前该区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由原来10.8%提升至55%,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由原来的86%提升至97%。盐田也成为深圳首个完成学前教育“5080”两个任务指标的区。

去年5月,深圳明确提出,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2020年底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2020年底达到80%的任务目标(以下简称“5080任务”)。而截至目前,盐田区幼儿园共计3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由2019年5月的3所增加到14所,民办园普惠园12所,民办非普惠园4所。全区在园儿童7000人,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3880人,占比55%;民办普惠园在园儿童2885人,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在园儿童占比97%。

据了解,此前,为了达到该目标,盐田区相关部门综合考虑了未来两年幼儿园和在园儿童数量的动态变化,摸清底数,科学测算量化指标,仅用2个月时间就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完成华大幼儿园和盐田幼儿园2个幼儿园转型。在经费保障、园所更新、制度建设、人员到位等系列工作,盐田区突出“新建”、“改建”、“转型”三种方式,针对每一种方式的园所对象“一园一策”、“一园一组”。其中,2019年盐田新增公办园4所,新增学位1020个;2020年新增公办园7所,至少新增学位2610个。

民办园转型补偿方面,盐田区按照到期园按清算评估净值对价返还、其他类型幼儿园采取综合评估最高不超过50万/班的标准进行转型补偿,促进主动转型和良性转型。现已完成转型补偿和奖励经费的拨付。值得一提的是,盐田区2018年学前教育经费总体投入近7666.5万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6.26%。到了2020年,该区学前专项经费预算规模将达到约1.8267亿,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9.87%。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逐年递增,三年增长了2.38倍,学前教育经费总体增长幅度,居全区各项事业之首。

下一步,盐田还将力争增加约870个配套园学位;对4个已规划未建设的项目,加快推动建设立项,力争增加约1100个配套学位。探索集团化办园创新模式提升公办园质量,通过以老带新、以大带小、结对子等措施,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此外,盐田还制订了公办幼儿园薪酬指引和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针对师资队伍建设的“盐田区学前教育实习生基地建设方案”和“盐田区学前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行动计划”等,为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