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数说深圳特区40年:旅游从奢侈品到必需品

时间:2020-08-26 19:49:43来源:信息时报

今年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40年间,深圳经济飞速发展,同时也伴随着深圳人旅游的变革。近日,携程发布《40年七大改变深圳人的旅游方式》,盘点了深圳人旅游的历史进程。

从周边游、国内游到出境游,从跟团到自由行、定制游,从线下门店到互联网、手机端,不断出现的创新旅行方式,完全改变了深圳人的旅游与生活。数据显示,2017年来深圳游客出行人数同比增长均超过50%,2019年相比2016年来看,增长超过了150%。深圳人的脚步在2019年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1000多个目的地。旅游在深圳人“购物清单”上的位置越来越靠前,也逐渐从奢侈品走向了生活必需品。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显示,广州、上海、北京、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重庆、武汉、厦门是深圳旅游的十大客源城市。而根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公布的数字,2018年深圳旅游业总收入已达到1609亿元,成为重要支柱。

旅游自由行风靡深圳

根据携程自由行数据,2019年深圳自由行游客同比增长90%,深圳人通过携程自由行到达了全球超过600个目的地。

深圳在改革开放后,旅游开始进入消费者的视野,而深圳人一直走在国内最前沿,成为了最早一批自由行游客。2003年,携程开始开发自由行度假产品,2004年推出全新360°度假超市,首推休闲度假旅游概念、大规模上线自由行产品,旅游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组合搭配酒店、航班等组合套餐,打包费用节省。

自由行已经成为深圳旅游市场主要的旅行方式和产品类型。携程也成为国内最大的自由行预订与服务平台,目前可以实现游客在全球酒店、机票、火车票、门票、当地玩乐、接送机、保险、签证的打包组合预订与服务,并通过“微领队”提供全球自由行行中服务。

从透明团到私家团崛起

根据携程跟团游数据,2019年,深圳人选择跟团游的人数同比增长达到了42%,其中选择私家团的人数增长更为迅速,增长达到了62%,人均消费达4726元。

跟团游作为一种有全程服务的旅游方式,是深圳人主要的旅游类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但依然“长盛不衰”。

提到曾经的跟团游,人们马上会冒出合同猫腻,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低价团购物团等不良印象。为此,2009年携程推出100%“透明团”,打破了跟团游信息不透明的历史;2013年,发布旅游产品“钻级标准”,开启了跟团游选钻级的阶段。在产品研发和创新上,携程开创了一系列跟团市场的新概念、新业态。包括半自助游、私家团、目的地参团、精致小团、爸妈放心游、主题游、环游世界顶级游等。

环游世界成深圳人的新梦想

改革开放后,深圳人的脚步也越走越远,开始越出国门,享受异域风光。根据携程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2018年深圳出境游客同比增长40%,2019年增长了70%,均保持住了两位数的增长。

在2019年,深圳人通过携程预订到达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俄罗斯、阿联酋、柬埔寨和意大利。

与此同时,富裕起来的深圳人开始追求环游世界的梦想。2010年,携程联合台湾易游网、香港永安旅游推出“环游世界60天”,售价达50万元。此后,还推出66天66万、80天101万“环游世界”产品,深圳均为重要客源城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