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华区环保局帮扶“身入”更“心至”

时间:2020-08-26 16:50:55来源:平顶山日报

“这一变天,你们就给我送来了衣服,真是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8月21日上午,当新华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为鲁山县董周乡殷庄村帮扶对象张全生等人送去衣物时,张全生激动地说。

今年以来,该局深入实地做好帮扶工作,领导班子分包到户,每月至少3次入户察看分包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打工收入、技能培训、就学等状况,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实际困难以及政策落实情况,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帮扶困难群众要用心用情,既要‘身入’更要‘心至’。”该局局长王巧丽说,“只有真心实意去做了,才能及时察民情、解民忧。”

“多亏你们的帮忙,要不俺家今年的心血就烂在地里了。”说话的是鲁山县董周乡殷庄村70多岁的焦书杰,他家前些年因为儿子生病致贫。今年儿子病情稳定后,一家人把心思都放在几亩梨树上。前些天,眼看树上的梨子要成熟了,却因焦书杰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导致梨卖相不好,收购商都不愿意收购。再加上前段时间一直阴雨绵绵,眼看着梨都要坏掉了,焦书杰心急如焚。

新华区环保局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伸出援手。不到一天时间,焦书杰的几千斤(1斤=500克)梨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被抢购一空。焦书杰动情地说:“很多人冒着雨来买梨,我老汉心里一直过意不去。有了你们的肯定和支持,我更有信心了,明年还是生态种植,让大家都吃上正宗的绿色水果。”

俗话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做好农村扶贫工作,首先要与群众有共同语言,让群众真正理解和记住党的扶贫政策。

“我对农村情况不了解,刚开始到贫困户家走访,没啥话说。乡亲们也不愿意多说,工作不好开展。”该局驻村工作队队员史备战说,“为了能把话说到一起,我主动参加农业种植,开荒种菜。这样一来,话说到了一块,沟通才顺畅,工作自然就容易开展了。”如今,他已完全融入了村子。村民都把他当知心人,有什么困难都向他反映,有什么事都找他商量。

史备战驻村以来,跟随驻村工作队、村委会干部风雨无阻入村进户走访,深入了解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67人的基本情况。在他的民情日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各家、各户人口、耕地、收入以及合理诉求等信息。回到村委会宿舍后,他会拿出资料信息翻阅。如果看到哪家还没详细的解决方案,他都会在驻村工作队会上和大家一起商议,明确目标,争取抓紧落实。

坐在办公室里找不到真问题,要到基层找真问题。新华区环保局实行每周一次的基层座谈会,分包班子成员和驻村队员坐在一起,梳理实践中的问题,共同推动扶贫工作走深走实。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