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党建+业务 仲裁院创新联学联建新模式

时间:2020-08-26 14:51:41来源:北京商报

开展政治理论学习7次、警示教育2次、党日活动7次、廉政风险排查1次……疫情发生以来,为有效解决特殊时期经开区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经开区劳动人事仲裁院(以下简称“仲裁院”)联合北京汉河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汉河事务所”),以联学联建,通过党建与业务相结合的创新“1+1”党建模式,全力维护经开区劳动关系和谐环境。

疫情发生以来,区内企业因受疫情、内外部环境、经济形势变化等因素影响,导致经开区劳动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群体性劳动争议纠纷易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仲裁院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部门实际情况,围绕特殊时期劳动关系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年初与汉河事务所建立了“1+1联学联建”的党建新模式,通过整合双方党支部资源和工作力量, 把仲裁院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第三方党员身边,将其8名党员融入到仲裁院党支部,并通过双方党员联学联建促业务提升,目前共同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7次、警示教育2次、党日活动7次、廉政风险排查1次……

“今年是我们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与汉河事务所合作的第一年,我们希望可以通过各项党建活动挑选出优秀的人才担任我们的基层仲裁员,双方合作共同维护区域的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据仲裁院院长李怀亭介绍,几个月来,仲裁院通过严格、统一的要求,采取笔试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考核了汉河事务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并从中遴选出了8名仲裁员,通过法律法规与经典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对挑选出的仲裁员进行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事诉讼证据规则》等多部法律法规的培训,同时针对仲裁员写裁决书难的问题,综合问题集中指导,具体案件采取一对一指导,从而快速提升了8名仲裁员的裁决书水平。

“他们原来在企业工作,对政府工作不太了解,为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我们实行了‘五统一’的管理方式。”李怀亭介绍,为帮助被选中的几名事务所工作人员快速融入仲裁员工作状态,仲裁院制定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员行为规范(试行)、仲裁员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经过几个月时间,仲裁院通过统一工作标准、统一工作时间、统一工作着装、统一工作管理、统一工作要求,联合支部联建、党员联学、活动联办、资源联享等机制,夯实了双方党建基础,形成了司法“一盘棋”,打造了堪当“准司法机构”重任的党员队伍,“本次党建与业务联学联建将为我们带来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一些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另一方面也是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党建引领推动业务发展的具体体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