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生态高地青海:多地禁非法穿越 高端生态体验成新宠

时间:2020-08-26 10:52:20来源:中国新闻网

位于青藏高原上的青海省,是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境内名山大川众多。近年来,当地炙手可热的热门旅游“打卡地”,相继颁布“谢客令”,而高端生态体验却渐成新宠。

近两年,继青海可可西里,青海湖鸟岛、沙岛,“天神的后花园”年保玉则景区,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扎陵—鄂陵湖、星星海自然保护分区等相继颁布“谢客令”后,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日前发布公告,禁止非法穿越。

澜沧江源园区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一园三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旗舰物种雪豹、金钱豹重要分布区,是国际河流澜沧江(湄公河)发源地。

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资源环境执法局执法大队副队长马玉章日前介绍,近两年,随着园区内的昂赛大峡谷知名度提高,大量个人和团队驾车进入,有些会乱丢垃圾、惊扰野生动物,为此,经有关部门批准,澜沧江源园区发布公告,禁止非法穿越。

颁布类似“谢客令”,除了更严格保护生态的初衷外,安全隐患也是官方考量的重要内容。如近些年,在青海可可西里及昆仑山东段最高峰玉珠峰,时常发生人员失联、被困事件,而救援力量动辄耗费上百人力展开搜救。

与此同时,在青海三江源、祁连山两大国家公园试点区域,高端生态体验逐渐萌芽,并获官方认可。以生态示范、自然体验和科学研究为主要内容的生态体验,是三江源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的内容。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首批访客8月已完成国家公园生态体验,并被授予《三江源国家公园访客证书》。黄河源园区管委会规划财务部部长王权宾说,访客完成了牧民民俗生活体验、生态管护员体验、生态环境教育、野生动植物观察等。

日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迎来首批生态体验访客。访客按国家公园特许线路,在园区内了解生态系统,亲身参与国家公园保护活动,体验传统文化,活动完成后将获得证书。

“在城市很少有机会能接触原生态自然环境,我们非常渴望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来自北京的白韫雯探访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时表示,“在不干扰生态环境的情况下,进行生态体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生态旅游是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最好实践途径之一。”社会组织永续全球环境研究所生态保护专家彭奎说,“要制定科学精细的规则,建设生态友好的观赏设施和路线,让人们在观赏的同时学习保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