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海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GPS探空试验顺利完成

时间:2020-08-17 18:49:59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7日从青海省气象局获悉,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首次GPS探空试验顺利完成。

经过前期多次调研勘察,中外天文界一致认为,茫崖市冷湖镇所处地理位置、气候、空气洁净度和海拔高度等因素对天文观测研究具有独特优势,具备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的发展前景,是中国天文学的核心战略资源。今年7月,青海“冷湖天文观测基地”建设项目也正式启动。

据青海省茫崖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局与青海省气象科研所在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进行了首次GPS探空试验。

此次试验通过施放探空气球,观测对流层内风、温、湿、压廓线,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开展冷湖地区赛什腾山高空气象要素时间、空间分析,研究逆温层高度等影响视宁度的气象要素变化特征,并总结形成了完整的操作流程。

为了顺利完成此次探空试验,观测人员还赶往放球点进行手机信号、卫星接收信号、设备联机测试,并前往试验场地施放探空气球。

青海省茫崖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说:“此次试验,对观测人员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他们要在野外没有遮蔽的露天场地,克服大风对充灌气球、天线架设、气球施放的影响,利用不间断电源和汽油发电机为探空数据的收集提供电源。最终,探空气球准时施放,顺利完成首次GPS探空试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