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网天津电力通过产业帮扶让村民过上新生活:大街村村民吃上“生态饭”

时间:2020-08-17 14:50:24来源:今晚报

日前,天津市首座100千瓦级光伏扶贫电站在蓟州区邦均镇大街村正式启用。该村党支部书记代浩杰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村民的‘阳光存折’——用电不花钱,还能多赚钱。”

国网天津蓟州公司驻村帮扶组的王野告诉记者,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发挥行业扶贫优势,针对光照充足,环境适宜等优势,为村集体建设了这座100千瓦级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后年发电量约11万度,资产无偿移交给村委会,如果按照所发电力50%自用、50%上网计算,可永久性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约5.26万元。

“胡大爷,家里的电好使不,节能灯亮吗?”“好使,亮堂着呢。”胡建厚是村里五保户,家里曾因电力线路老化发生火灾,帮扶组听说这件事后,为他筹集资金,整修房屋,改造线路,帮扶组成员还自掏腰包为他更换了节能灯,厕所和院子都增加了照明。灯泡亮起来的那一刻,胡大爷不停地念叨,“这用的电多,但是更省钱啦!”

像胡大爷一样,帮扶组来了之后,大街村的村民们日子越过越亮堂。大街村共有132户村民,低保户、五保户、边缘户等困难群体比例占了9%左右,以前,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每年村庄水、电、小工费等开支全靠镇政府扶持和村干部垫付。2019年初,大街村集体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收入偏低。为了改善这一状况,驻村帮扶组除了在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采取多项措施帮助村民,还针对大街村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因地制宜,成立旅游发展公司,在现有的“一亩地”休闲农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规模,建成集观光、采摘、休闲、会议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产业发展项目,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吃上“生态饭”。

钱包鼓了,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也提高了。“大街村过去,村级原有办公场所仅为80平方米,根本无法满足办公需求,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单一,日常的娱乐活动除了打牌就是聚集在一起侃大山。”代浩杰介绍,“帮扶组来了之后,建起了300多平方米崭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了日间照料中心,健身广场、群众大舞台、文化背景墙、养生公园等项目,让大街村成为辐射周边村庄的集养老、健身、文化、休闲为一体的综合型养老服务产业基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