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8万余农民学技术长本领

时间:2020-08-17 14:49:56来源:新疆日报

7月21日,晨光熹微,洛浦县布亚乡村民麦麦提艾力·麦提尼亚孜打开理发店的门,扫地、擦桌子、消毒理发工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自从学了理发专业,有了手艺,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麦麦提艾力说。

麦麦提艾力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初中毕业后,他考入洛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习理发专业。2017年毕业后,他租了门面房,在乡里开起了理发店。“理发店生意不错,每天大概有50位顾客来理发、刮胡子,每个月收入8000元左右。现在店里有4个学徒,等他们熟练掌握了手艺,我打算开连锁店。”麦麦提艾力说。

目前,洛浦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设了美容美发、服装设计、汽车维修、畜牧养殖、林果管理等22个专业。此外,学校还突出实操培训,通过打造实训基地、实行顶岗实习等措施,让培训学员真正掌握到实用技能。

该校副校长秦培鹏说:“学校本着‘专业跟着产业走,教学跟着生产走’的理念,新开设了餐饮服务、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业管理等专业,并与疆内外200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实现教学和就业无缝对接,每年培养服务于生产劳动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就业率达100%。”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洛浦县农牧民技工学校也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技能,为贫困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保驾护航。

“这次比赛,我拿了第一。”7月3日,参加完洛浦县布亚乡和田特色美食烹饪大赛的阿卜杜热合曼·塔什铁木尔高兴地说。

5月下旬,自治区科协投入20万元科技支撑专项经费,与洛浦县农牧民技工学校合作,聘请6名自治区烹饪协会国家级烹饪大师,为村民开办了为期45天的中式烹饪技能培训,阿卜杜热合曼在内的72位农民参加了培训。

“我们学习了中式烹饪基础技能、厨师职业道德、和田特色美食加工制作等知识。”阿卜杜热合曼说,“在家门口就能参加培训学到真本领,真是太好了。我想开一个饭馆,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增收。”

自治区科协驻洛浦县布亚乡“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巴什苏勒瓦村第一书记摆晓宏介绍,为了帮助掌握技能的农民实现就业,工作队结合乡村旅游,在自治区科协帮扶的6个深度贫困村建成民俗餐饮、庭院采摘为一体的10座农家科技小院,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并积极与餐饮企业对接,为村民找合适的岗位,让村民有技能、有岗位、有钱挣。

截至目前,洛浦县已开展各类农民技术培训363期18097人,涉及35个专业,就业率达92%。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