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汽车产业需要高质量发展做“解药” 中汽协秘书长称3500万辆也是可期待的

时间:2020-08-17 10:52:07来源:中国证券网

“如何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战略,成为摆在汽车产业面前的一道难题,需要全行业共同面对。”在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主办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重申了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艰巨性。

“在经历了连续2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产业近两年产销量出现负增长,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正如万钢所言,中国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的“阵痛期”,需要高质量发展做“解药”。

万钢表示,中国车企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加强自主创新,补足产业短板,还要加强前瞻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储备,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标准规范制定,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入世界。

“汽车产业必须抓住未来5年的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遇新机,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汽车强大市场,创造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如是说。

在付炳锋看来,中国汽车产业需要正确应对消费趋向的变革、营销方式的变革、生产制造的变革、品牌服务模式的变革、能源结构的变革、产业链供应链的变革,尤其是更高水平开放带来的变革。他看好中国汽车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认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仍会持续一个稳定的增长过程,“3000万辆不是问题,3500万辆也是可期待的,这都是时间问题。”

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在分析近20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后指出,中国车企的国际竞争力还有待于提高,主要体现在缺乏经典产品、高端化受挫、产品过多、核心技术缺失等,影响了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国际竞争能力。对于后疫情时代下的持续发展,他建议车企要在技术研发、产品多样化等方面做足功课。

“下一个五年,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关键时期。而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拥有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中汽协副秘书长柳燕强调到。她指出,中国车企要在核心技术、品牌建设、价值主张等方面,努力缩短与全球领先品牌的差距。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