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精准发力 就业“饭碗”端更牢

时间:2020-08-17 08:49:09来源:亳州晚报

公共就业服务全天候

为不少于7000户企业、10万人次城乡劳动者以及市内所有高校、所有园区宣传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归集发布10万个左右招聘岗位信息;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100场次以上……

近日,我市出台《“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工作推进方案》,持续做好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把推进“四进一促”专项活动作为提高全市就业工作质效的切入点,全面提升就业工作水平,全面推进精准就业服务,确保就业政策落地落实。

“四进一促”即“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村),促进就业”。

“四进一促”专项活动期间,我市将为不少于7000户企业、10万人次城乡劳动者以及市内所有高校、所有园区宣传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同时,我市将开展全天候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归集发布10万个左右招聘岗位信息;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100场次以上;组织100名以上干部联系、走访企业800家以上;通过线上服务、实地指导等开展企业用工服务80场次以上。

另外,我市还将动态掌握未就业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外出又返乡的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技能、就业需求等信息,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积极推广“共享员工”模式

根据《方案》,我市将围绕目标重点完成六大工作任务,包括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地、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积极推广“共享员工”模式、开展园区困难企业帮扶、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

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地方面,我市将持续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缓和援企稳岗等政策,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对2020年已按原比例享受失业保险费返还的企业,差额部分直接予以补发;对符合条件但尚未提交失业保险费返还申请的中小微企业免除申报确认程序,公示通过后直接返还企业。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政策,切实保障参保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精准帮扶就业困难人员方面,我市将深入社区(村)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对就业困难人员、受疫情影响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不稳定户、贫困边缘劳动力加强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准确掌握就业困难人员技能水平、就业愿望、培训需求、岗位需求等情况,精准落实就业帮扶措施。

积极推广“共享员工”模式方面,我市将实施“共享员工“等企业用工余缺调剂,帮助园区企业解决阶段性用工短缺问题。通过建立园区企业名录、搭建对接平台、完善协议保障、提供资金扶持等措施,在行业相近、季节性用工明显、后勤保障较好的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内,引导企业组织富余职工到阶段性缺工企业提供劳务服务,实现企业间人力资源合理调配,平衡企业淡旺季用工需求。

开展园区困难企业帮扶方面,我市将引导企业间建立“订单周转池”,稳定生产经营;鼓励困难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通过实行转岗培训、轮休降薪等措施,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指导确需裁员的企业制定人员安置方案,妥善处理劳动关系和社保关系接续,提供转移就业、转岗培训等专项服务。对裁减职工规模较大的,组织专场招聘会提供劳务对接服务。

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方面,我市将根据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人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帮扶责任,实行“一对一”精准就业帮扶,有针对性地提供岗位信息、职业指导、培训见习等服务措施,向毕业生普遍推送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和服务机构清单,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中。

此外,我市还将充分发挥“人社服务专员”作用,完善工作机制,整理汇编就业创业政策一本清,开展工作业务培训,建立专员服务台账,形成“一对一”“人对人”“点对点”的服务模式。主动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担起来,坚持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辖区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切实将稳岗返还、社保减免、技能培训、创新创业等最新政策第一时间传递到联系企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

其实在《“四进一促”专项活动工作推进方案》出台之前,我市一直在千方百计保障企业用工,全力应对疫情给企业用工、群众就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上半年,我市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大力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发布线上招聘会132场,591家企业发布岗位31099个;有序恢复线下“2+N”招聘活动,举办线下招聘会180场,提供就业岗位54262个,进场求职18089人。同时,我市还依托亳州公共招聘网建立了网上零工市场,专题发布零工信息和岗位信息;开发亳州稳就业手机APP,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务工双方智能匹配,已进行零工登记1622人,帮助用工方和零工对接成功305次,为583名零工提供劳动岗位。

今年以来,我市还持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5月份以来,举办就业创业政策宣讲会4场,其中7月24日在亳州高新区开展“进园区送政策”活动,100余家企业参与。今年我市还为363家重点企业配备了“人社服务专员”,先后走访调研企业400多家,现场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技能提升等实际问题。

(本报记者刘景侠)

何为“四进一促”?

“四进一促”专项活动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村),促进就业”专项活动,活动以“勇于担当战疫情、心系民生促就业”为主题,以更大力度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社区(村),线上线下服务结合,抓实抓细稳就业各项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任务,切实提升就业政策知晓度、落实率和就业服务满意度、实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就业创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确保全省就业局势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