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临沭县利用信息平台、云数据库编织“智慧治理网”社会治理大平台打破“信息孤岛”

时间:2020-08-16 14:49:40来源:大众日报

近日,在临沭县社会治理中心“智慧临沭”云数据平台,值班人员王从光正在全神贯注地察看巨大显示屏上滚动呈现的基层各类信息:在利民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王晓玲正在走街串巷,开展信息排查、上报等工作;在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市民李飞提出小区部分绿化草木干枯、草坪破损,要求补植并加强管理的诉求,工作人员当场给出处理方案。

记者了解到,临沭县将“雪亮工程”系统、综治系统、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应急管理系统、环保系统、城市管理系统等系统,进行集成融合,搭建起一个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形成“智慧临沭”云数据库,涵盖了“平安临沭联动、应急管理指挥、生态环保监测、和谐城市管理、民生事项服务”等5大专业化应用模块。信息平台、云数据库的建立,实现了对全县社会治理各项要素的统一收集研判、指挥调度、事项办理、监督考核。依靠“城市大脑”,提升了社会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为市域社会治理决策科学化提供“智力支撑”。

整合人员力量,由县委政法委牵头揽总,集合公检法司、信访、发改等14家县直部门单位,实现“多中心合一、一中心多用”。县社会治理中心设置各类接待窗口、服务工位、功能科室87个,镇街、村居也设立相关职能部门,确保群众各类诉求“有人接、有人管、有人办”,各进驻部门管理模式从“各自为战”向“统一管理”转变。

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体系,全面收集“人、地、物、事、情、组织、部件”等动态基础数据和要素信息,现已录入人口信息57.3万条、实有房屋信息21.8万条。加快推进联网共享,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纵向贯通9个镇街、279村社区和居民小区,横向联通公安、城管、交通运输、环保等24个重点行业单位,有效解决了信息化建设“信息孤岛”、“数字鸿沟”等问题。加大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环保监测、违建治理、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集成力度,实现部门共享应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