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滇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第一阶段建设完成

时间:2020-08-12 10:49:54来源:人民网

据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消息,滇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第一阶段已建设完成,初步建立了滇池保护治理信息数据、监督管理中心,可实现“一网知滇池”“一屏看滇池”“一图管滇池”。第二阶段建设完成后,将全面建成智慧滇池管理平台,提升滇池流域水环境精细决策管理能力,实现“智慧滇池”管理。

“一网知滇池”,初步建立信息数据中心。平台整合共享市级有关部门和流域各区水质、水文、气象监测等数据和视频监测信息,接入了157个地表水、9个饮用水源地、11个污水处理厂的人工水质监测数据和77个地表水、25个污水处理厂的自动水质监测数据,14个水文站点自动监测数据、63个水量站的自动与人工监测数据,173个流域内气象站点自动监测数据等,共有综合信息数据3500万条,可为中远期的辅助决策中心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一屏看滇池”,可视化直观展现治理动态。平台以“水质目标管理,污染负荷削减目标管理”的双目标管理为核心,融合的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水质监测模块、入湖污染物总量与削减模块、实时监控视频模块、蓝藻水华监测分析模块等,打造了一个完整的数据可视化平台,化繁为简直观展示滇池湖体、35条河道等水体的水质状况、污染负荷削减等现状及变化趋势。

“一图管滇池”,初步建立监督管理中心。全面落实滇池保护治理“双目标”考核的要求,通过水质目标、水质统计分析、常超标点水质统计分析、污染物削减目标、污染物削减量完成情况同比分析等功能,对比水质目标的各项指标标准和每月污染物削减目标,确定常超标水质断面的分布,对35条主要入湖河道水质超标、没有完成污染物削减量断面进行报警,人机互补提高监督管理时效。

滇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项目是滇池保护治理“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于2019年12月通过初步验收并投入试运行。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科技信息处处长高翎介绍,昆明将继续实施滇池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第二阶段建设,完善滇池保护治理信息数据、监督管理中心和完成辅助决策中心建设,实现“智慧滇池”管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