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未来工厂 始于当下才能着眼未来

时间:2020-08-12 07:49:11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浙江省培育建设“未来工厂”试行方案》正式发布,今年起浙江将每年培育建设10家左右“未来工厂”。想象一下这种场景:智能生产线上闪烁着金属光泽的机器手臂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而这条由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构成的生产线,已经不只是“生产线”的概念,它可以包涵产品研发、设计、质量保证、销售、售后服务等各方面……这是浙江产业数字化的新迈进,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向。

“未来工厂”取名未来,实际在当下就已经展现现实必要性。疫情以来,浙江一些企业之所以能最小化疫情影响,恰恰在于生产线智能化的提前布局。这些智能生产线不仅能一定程度上减缓人口红利递减的冲击,也能提升生产效率。同时,生产车间的智能化,也能为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更精准塑造提升提供物质条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到2035年,浙江要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这个“小目标”并不容易。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一定程度上的超前布局和未来感,能提升浙江制造的“先进”成色。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两条腿,必须齐头并进,不能顾此失彼。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基本形成了从核心技术研发、智能终端制造到行业智能化应用的完整产业链,这为产业进一步数字化奠定了基础。当然,培育建设未来工厂,也要看清短板。浙江中小企业众多、企业机联网率不高,在智能化、集成化、数据化、互联化的实施上,仍面临着产业规模偏小、改造成本较高等难题。正是考虑到优势和短板,“未来工厂”在浙江的建设并不是一哄而上全面铺开,而是采取每年10家左右探路试水模式。这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也符合浙江产业实际。对于有实力的企业来说,应当借此良机主动而为,或许将成为企业自身转型的关键一跃。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