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年全球玻璃纤维市场发展现状分析 新增产能下降【组图】

时间:2020-08-11 13:49:0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全球玻璃纤维行业源自于美国,1938年,美国欧文斯科宁玻璃纤维公司成立,标志着玻璃纤维工业正式诞生。二战期间,玻璃纤维研发和应用加速发展,20世纪末全球玻璃纤维工业发展缓慢。2010年,经济复苏苗头带来玻璃纤维行业的高增长,2017年至今产能逐渐扩张。2018年,全球玻璃纤维产能达到793万吨,初步估计,截至2019年末,全球玻璃纤维产能或已实现881万吨,产能集中在头部企业。2018年,产能大幅扩张,全球玻璃纤维行业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2019年,产能扩张速度下降,2019年产量达到800万吨左右,其产能利用率在91%左右,需求达到801万吨左右,供需关系逐渐恢复平衡。

全球玻纤诞生于1938年,近年来产能迅速扩张

玻纤行业源自于美国。玻璃纤维诞生于20世纪30年代,1938年1月,美国欧文斯科宁玻璃纤维公司成立,标志着玻璃纤维工业正式诞生。二战期间,随着玻璃纤维和玻璃钢应用于防止弹片刺穿的油桶、雷达罩等战争设施,玻璃钢研发和应用加速发展。1958年,美国开始使用池窑拉丝工艺,池窑拉丝法的投产,极大地促进了生产。1997-1999年受东南亚金融危机牵连,全球玻纤工业发展缓慢。度过IT行业不景气及美国“911”事件的影响后,全球玻纤产量保持着8.1%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而我国复合增长率达到28%。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再一次使得玻纤行业陷入困境,各大公司库存积压,多条生产线停产。2010年上半年经济复苏势头显现,受到电子工业的率先复苏,国内玻璃纤维企业先后复产,玻纤行业又一次迎来连续的高增长。

海外玻纤产量自2013年起步入缓慢增长阶段,且增速低于我国玻纤产量增速。海外玻纤扩张放缓,一方面源于全球玻纤需求周期步入缓慢增长阶段,另一方面源于海外玻纤企业在玻纤纱领域的优势减弱,国内玻纤纱龙头企业的产品性价比已超过海外龙头。伴随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的开始,海外玻纤企业也开始启动冷修技改计划,如OC计划将印度产线扩产至8万吨、电气硝子计划在美国扩产4万吨、JM计划扩产美国工厂等。海外玻纤企业的产能扩张决策,印证了玻纤行业需求呈现全球复苏趋势,但海外产能扩张的影响较有限。

目前,世界玻纤产业已形成从玻纤、玻纤制品到玻纤复合材料的完整产业链,其上游产业涉及采掘、化工、能源,下游产业涉及建筑建材、电子电器、轨道交通、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等传统工业领域及航天航空、风力发电、过滤除尘、环境工程、海洋工程等新兴领域。

图表1:全球玻璃纤维行业发展历程

产能集中于头部企业,产能利用率在91%左右

全球玻璃纤维行业的产能主要集中在其头部企业。2018年,全球玻璃纤维产能达到793万吨。2019年,OCV扩大了其在法国尚贝里的玻璃纤维生产能力,同时该公司还与重庆保利国际有限公司(CPIC)签订了战略合作和供应协议,以共同投资,在中国建设新的高模量玻璃纤维产品制造工厂的技术,建设和运营。新工厂的年生产能力为11万吨,已在2019年中期投入运营。

巨石中国也在南卡罗来纳州建立了一座产能为8万吨的生产工厂,重庆国际的产能也有所增长。结合网上公开资料、新闻媒体报道以及近年来玻纤企业产能扩张趋势初步估计,截至2019年末,全球玻璃纤维产能或已实现881万吨。

图表2:2016-2019年全球玻璃纤维产能情况(单位:万吨)

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显示,2009-2019年全球玻璃纤维产量总体呈上升趋势,2018年全球玻璃纤维产量为770万吨,2019年达到800万吨左右,其产能利用率在91%左右。

图表3:2009-2019年全球玻璃纤维产量情况(单位:万吨)

行业需求增长,新增产能下降,供需关系逐渐恢复平衡

2005-2019年,除2009年的经济危机使得全球玻纤行业需求下降以外,全球玻璃纤维的需求量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2018年,全球玻璃纤维的需求量达到763万吨。据全球知名调研机构Markets and Markets披露,2019年全球玻璃纤维需求增长率在5%左右,即,2019年全球玻璃纤维需求达到801万吨左右。

图表4:2005-2019年全球玻璃纤维需求情况(单位:万吨)

2009-2017年,全球玻璃纤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产销率大于1.2018年,受产能大幅增长影响,全球玻璃纤维供需关系首次出现了逆转,在短期内出现了供大于求的局面,产能出现阶段性过剩。2019年,行业新增产能下降,需求量持续增长,全球玻璃纤维供需关系逐渐恢复平衡。

图表5:2009-2019年全球玻璃纤维产销率情况(单位:%)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玻璃纤维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研究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