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个人带动一个市!四川打工夫妇在淘宝创业改变命运

时间:2020-08-11 12:53:01来源:中国经济网

“保就业”组合拳再加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再次强调灵活就业的重要性。拥有一技之长、又被互联网赋能的群体更是被称之为新时代的“新个体户”。

记者了解到,作为灵活就业的典型代表,淘宝平台每天都会迎来4万新商家。淘宝商家在解决个人就业问题的同时,也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对外招聘,从而提供主播、客服、物流、运营等就业岗位。“新个体户”来淘宝创业,更是能带动地区性的电商产业发展。

四川泸州的黄中平和吴秋月就是很典型的“新个体户”。在电商不是特别发达的西南地区,黄中平夫妇在淘宝连续创业,并因此改变命运的经历,更是带动了当地年轻人积极地进行电商创业,还成为了当地创业标杆。

从帮工厂卖鞋,到自建工厂做冷吃兔,再到卖四川农家特产,川香秋月这家店已经是黄中平夫妇在淘宝的第三次创业了,主营萝卜干、红油豆腐乳等当地特色美食。这一次,开店短短一个月销售额就达到了100多万。

黄中平创业的初衷只是希望不再外出打工,多赚点钱让家人过上宽裕一点的生活。那时,他“大胆”的想法得到了妻子吴秋月的全力支持。没有积蓄的两人和亲戚朋友借了5000块钱开始创业。“那个时候我其实是有点紧张的,身边没有人了解淘宝,我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成。”黄中平说。

“虽然前两次创业都不太成功,但是淘宝还是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我们的收入不断增长,还在泸州市区买了房。”黄中平的第三次创业恰逢短视频兴起。借助自己家周围竹海的景色优势,他把拍摄场景就放在自己家里,记录日常的生活,而视频主角就是妻子秋月。尤其是疫情期间,田园牧歌般的生活让他们在短视频平台上积累了700多万粉丝。

9年前,黄中平夫妇第一次创业的时候,很多亲戚朋友都不能理解,觉得做淘宝是一件没出息的事情。而现在,靠着淘宝日子越过越好的他们,俨然成为了同辈人中的佼佼者。

就业不只是坐办公室当白领。像川香秋月这家新开的淘宝店,就吸纳了十几位当地人,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也让他们不用背井离乡就能过上体面的生活。随着灵活就业市场的进一步规范化,会有越来越多的黄中平们和吴秋月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方向和岗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