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腾讯向斗鱼、虎牙提出换股合并建议 游戏直播两强合并进程提速

时间:2020-08-11 10:50:18来源:第一财经

昨日晚间斗鱼(NASDAQ:DOYU)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收到腾讯控股于2020年8月10日发布的初步非约束性建议书,建议斗鱼和虎牙(NYSE: HUYA)订立换股合并协议,据此虎牙或其附属公司将收购斗鱼已发行普通股。根据建议,斗鱼的股东将获得约定数量的虎牙新发行的A类普通股,以换取他们各自所持斗鱼股份。

“公司董事会计划审查和评估拟议的交易。董事会刚刚收到建议书,并未有仔细审阅及评估拟进行的交易,或就公司对拟进行的交易的回应做出任何决定。公司不能保证会提出任何最终报价、不能保证任何与拟议交易有关的最终协议会得到执行,也不能保证这笔或任何其他交易会得到批准或完成。”公告补充道。

随后欢聚集团(NASDAQ:YY)宣布,已与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签署最终的股份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欢聚集团将向腾讯转让30,000,000股虎牙公司B类普通股,交易规模为8.1亿美元现金。同期,虎牙也宣布收到了腾讯换股合并建议。

这是近期斗鱼、虎牙合并传闻以来,官方首次明确回应事件进展。在晚间的斗鱼财报电话会议上,当被问及与虎牙合并事件时,斗鱼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少杰并未透露更多信息,但表示会和腾讯在游戏领域进行更多合作探索。

合并进程加速下,斗鱼、虎牙的新一季度财报颇被市场关注,游戏直播行业“两超多强”的市场竞争格局究竟是否会改变,强敌环伺下斗鱼的增长状况又如何?

北京时间8月10日,斗鱼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从财报来看,二季度斗鱼的营收和利润再一次创下新高,总营收达到25.08亿元,同比增长33.9%。净利润为3.19亿,较上年同期的2320万元增长1276%。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513.7%,保持了较强的增长趋势。

从营收结构来看,直播依旧是斗鱼的主要营收来源,直播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7.08亿元增至23.20亿元,增长了35.8%,占总营收的92.5%。广告和其他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64亿元增至1.88亿元,增长14.5%。

从核心数据来看,斗鱼的这份财报算得上亮眼,这主要得益于斗鱼在优化主播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平台商业化效率,以及完善电竞、娱乐等多元化内容生态方面投入的加大,宽带、主播等成本的控制,拉动平台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迈入2020年,游戏直播行业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除了大股东腾讯这一最大变量外,以抖音、快手、B站为代表的视频平台,也在争相进入游戏直播领域。2019年7月,快手开始在游戏内容领域发力,引入专业公会入驻。今年7月,快手开始取消游戏公会入驻流水门槛,返点月流水门槛从20万降到5万,主播+公会综合分成比例升至62%,在一线游戏内容平台中最高。

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报告显示,2020年6月,游戏直播MAU为7128万,无论是和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和3月环比,都有一定下降。而伽马最新数据显示,移动游戏用户和短视频用户重合率已经高达82.5%,越来越多的短视频用户,同时也是游戏用户,游戏直播正面临用户迁移的风险。

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和行业竞争加剧背景下,斗鱼的未来走势会如何,又是否能够找到新的增长点来支撑其长远发展值得关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