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国智库发展进入崭新阶段 整体实力不断上升

时间:2020-08-11 10:50: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常务副会长齐让在2020中国科技智库论坛上说,中国智库发展进入一个崭新阶段,智库整体实力不断上升。

作为第二十二届中国科协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协与山东省政府10日在北京市联合主办主题为“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治理体系”的2020中国科技智库论坛,齐让在论坛上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他指出,中国智库在全球治理和多边外交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来自中国智库的声音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中国智库给予更多的关注,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正在逐步提升。但同时也要意识到,中国的智库发展还面临着大而不强的问题,当务之急还是要提高智库的研究成果质量。

齐让具体提出三项建议说,首先需要解决好定位问题,瞄准专业特色,实现全方面服务,既要服务国家决策咨询,也要把服务转向市场需求和社会发展两个方面;其次要推进“专家库”“成果库”“课题库”三库建设。第三,要加强自主调查研究,增加实地调研,运用新方法,如大数据技术等,提升智库建言献策能力,打造智库品牌报告。

他希望今年的中国科技智库论坛通过“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治理体系”主题研讨,来推动中国进一步优化创新人才治理体系,以应对当前越来越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越来越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为中国科技、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此次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等6位专家学者先后做主旨报告,聚焦新时期中国创新人才治理体系如何构建,以及如何支撑国家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化及科技经济融合等核心议题进行深度探讨,集中展示智库研究成果,服务新时代改革开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此外,10位来自国内知名智库、高校、研究机构、科协系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分别围绕“中国未来十年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战略与规划”和“科技创新人才驱动科技经济融合”2个议题开展对话讨论。

2020中国科技智库论坛还发布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智库成果——《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中国科学技术与工程指标(2020)》。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