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2020中国地产金砖奖揭晓!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发布中国房地产产品力报告

时间:2020-08-09 09:49:57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房地产行业正穿越周期再出发。

作为业界最高规格的峰会,始于2001年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见证了房地产从起步到繁荣、从狂热到寂静、从周期轮回到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激荡20年的忠实记录者。

8月8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主办,全联房地产商会、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在上海圆满闭幕。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穿越周期再出发:高质量增长的安全逻辑”,会上行业专家与房地产大咖共同探讨了新周期、新形势、新理念下如何推动中国房地产行业平稳、安全、高质量发展,大会还发布了《中国房地产产品力报告》,2020年度中国地产金砖奖同时揭晓。

新周期行业发展的变与不变

历经狂飚突进的20年,随着宏观政策的调整,以及市场红利、资本红利和土地红利的不断消失,房地产行业开始进入新的发展周期。

进入新的历史起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环境、发展理念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又有哪些因素短期内还不会发生改变?面对诸多不确定性,企业又该如何在转型期推动发展?大中型地产企业又如何在规模和速度、质量和安全中作出取舍与平衡?

对此,在本次论坛上,来自房地产行业的专家和企业大咖分别作了深入探讨和解读。

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精瑞人居发展基金会主席聂梅生就指出,房地产的发展理念正在回归到“以人为本”,特别是这次疫情给大家敲了一个警钟,如果没有人的安全,居住环境安全,其它安全就无从谈起。房地产发展最终要落脚到人的发展。

历经20年发展,房地产行业发展的焦点开始从物转到人。整个行业也摒弃过往速度规模至上的粗放增长模式,转向追求高质量、有效率的增长,守住财务安全底线,平衡规模与利润,回归产品与服务。

虽然进入了新的发展周期,但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认为,参照国际化经验,按照中国真实城镇化率,未来房地产市场还有一个比较长的发展空间。

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9%,商品房销售额同比降幅收窄至5.6%房地产是从疫情中恢复最快的行业之一,堪称中国经济的稳定器。

不过与会嘉宾也都认为房地产高速发展时代已一去不复返,新周期下的市场会长期以“稳”字当头。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认为,虽然这个行业发生了很多新变化,有许多的不确定性,但也有一些是完全可以确定的,比如“房住不炒”的宏观政策导向将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不会改变。再就是这个行业虽然进入了下半场,但是这个市场容量超大是确定的。还有结构分化是确定的,如市场的区域分化、产品的分化、价格的分化。

绿城中国执行董事、副总裁李骏也认为,从近期中央层面多次强调“房住不炒”表明,“稳”依旧是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属性,地产企业应该从战略层面将房地产的居住属性予以强化。

阳光城集团执行副总裁吴建斌则指出,随着很多发展红利的消失,房地产行业必须做出改变。

这个改变就是要更注重财务指标的安全,更讲究市场细分,更注重发展质量,更追求有内涵的发展。

产品力和运营力成新突破口

最近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这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房地产市场新的形势变量。不过,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韦森在会上指出,在目前险恶的国际环境中,基建和房地产仍旧是中国经济恢复和增长的主要产业。

虽然在2020年这场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安稳度过,但疫情对房地产的改造,似乎才刚刚开始。

一方面数字化和智能化加速应用,成为推动地产企业变革和实现业绩增长的新驱动力;另一方面为了在黑天鹅频出的市场大浪中求生,产品力和服务力成为企业争相构筑的新“护城河”。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兼上海区域集团总裁田强指出,在“房住不炒”大基调下,每一个房地产企业都需要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不仅仅是投资能力,包括运营能力、产品服务能力、经营能力等,现在的政策和经济环境,对企业的综合能力都提出了特别高的要求。

绿城小镇集团总经理蒋安绰也指出,疫情虽然影响了经济,经济影响了房地产,但总的需求还是没有改变,只是需求方向发生了改变。以前房地产以满足居住为主,疫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认知更侧重于提供生活产品。

本次论坛上,21世纪经济报道与兰德咨询公司就共同合作推出了《中国房地产产品力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科学分析了房地产企业产品和服务核心竞争力,成为新周期下的房地产企业强化产品力和服务新指引。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指出,近几年随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销售难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练产品这个内功,开始提升产品力。可以肯定市场确确实实已经进入到产品竞争阶段。

作为地产行业下游供应商,圣象集团董事长陈建军也认为,房地产行业成长重心正在从需求侧转为供给侧高质量发展,行业竞争也从规模化竞争向以产品力、运营力等为核心的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转变。

综合现场专家的研判来看,不论是从城镇化率,还是从需求空间,还是人口基数来看,房地产行业仍然还有一段比较长的发展空间。

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认为,地产行业从2018年开始进入了平稳增长期,在这个平稳增长期要取得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挑战、难度和风险远远比你在高速增长期大很多。但是这个行业总是有很多机会的,因为这个行业非常大。未来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还是非常好的,我们要在平稳增长的时代,这种精细化的时代找到一条新的、有质量的增长模式,因为这种增长方式跟过去可能都不一样,这个行业会有很多的规则会改变。

那么,到底该如何穿越周期再出发,实现高质量增长?

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上海区域首席执行官张海的答案是,做好长期主义、避免短视,不机会、不速成。产品和服务好,效率高、口碑传播快和广。时刻守住底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