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多拉快跑 钢铁“巨轮”无惧风雨稳步行

时间:2020-08-08 17:49:31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年上半年,铁路货运持续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5.26万车,同比增长3.4%;单日装车、卸车最高达到170867车、183971车,联袂刷新历史纪录。

无惧疫情风浪,中国铁路跑出货运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上半年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16.93亿吨同比增长3.6%。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一路飘红的指标向世界释放出中国经济动能恢复的积极信号,预计示着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势头势不可挡。

全力服务扩大内需战略,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今年以来,中国铁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复工复产,开足马力加快铁路建设,交上了一份亮眼的年中答卷。上半年,全路115个在建基建大中型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累计复工工点超过8000个,进场人员超过60万人;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58亿元,超去年同期38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国家铁路基建投资完成2451亿元,同比增长3.7%。尤其是二季度,基建投资完成1797亿元,同比增长16.4%,在超额完成投资计划的同时,弥补了一季度投资的亏欠,实现了铁路投资的逆势增长,创造了新纪录。铁路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向来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必将带动冶金、建筑、机械、电子、信息等关联产业发展,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助力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为落实“六稳”“六保”部署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多拉快跑促发展。全国复工复产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疲软,铁路货源不稳定、不确定,困难、压力交织。面对疫情给物流供应链带来的严重影响,国铁集团充分发挥铁路大能力、全天候和调度集中统一指挥的优势,加强货物运输组织,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如: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抢运防疫和民生物资,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做到随到随运、应运尽运;下浮部分货运杂费,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主动对接企业货主,“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铁路部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大货运能力有效供给,不断提升货运服务品质,多措并举,超额实现上半年货运目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漫步。在当下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复杂局面下,被称为宏观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运行“晴雨表”的铁路货物取得的亮眼成绩,成为保持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同时也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活力,让我们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充满了自信和期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