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前瞻热点:偏光片供需缺口巨大

时间:2020-08-08 09:50:16来源:大众证券报

偏光片是显示面板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控制特定光束的偏振方向。LCD中的偏光片起到滤光成像的作用,需要上下两层,少了任何一张,液晶显示模组都不能显示图像,而只能发出白色的光。OLED中应用的偏光片的作用是消除外界环境光的反射,只需要一层。

偏光片技术门槛较高,市场主要被LG化学、住友化学、日东电工等几大厂商垄断。2019年韩国偏光片产能居全球第一,占比约为35%,日本占比约占27%,中国产能约占21%。目前我国偏光片的自给率仍然很低,中国偏光片的供应存在较大缺口,国产替代空间较大。

LCD产业转移+OLED产能增长使得偏光片需求空间巨大。LCD方面,随着韩国厂商的退出和国内几条高世代线的投产,我国LCD产能占比大幅上升。根据测算,满产情况下国内LCD偏光片需求达3.82亿平米,在建产线仍有0.69亿平米的需求。

OLED方面,中国OLED产能快速增长,近五年CAGR为45.6%。未来几年,京东方、信利、维信诺等将分别有六代线实现量产,国内OLED产能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根据测算,满产情况下国内OLED偏光片需求达1064万平米,在建产线仍有3267万平米的需求。

总体来看,偏光片需求稳步增长,但当前我国偏光片仍依赖进口,供需缺口巨大,偏光片国产化需求迫切,材料端的国产企业预计将迎来发展良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