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长三角上半年成绩单让万亿俱乐部洗牌 数据背后有何玄机

时间:2020-08-07 09:49:47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面对这个信息纷扰的世界,您是否被各种数字裹挟,是否总感觉,被数据交织的这个世界看不透也挣脱不得。不如来到我们的《数一数二》栏目轻松一把。

在这里,我们有一个“小目标”,让你轻松感知世界,轻松融入信息世界。我们会以数字为放大镜、为解剖刀,在一篇篇深度新闻报道重重叠叠的文字中给您提炼最硬核的内容,在一张张报表眼花缭乱的数字中挖掘现状、变化和趋势,让你轻松读懂复杂的世界。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呈现,给您一种深度内容轻快、清晰、亲切的“3Q”新阅读体验。

现在起,请在浙江新闻客户端《数一数二》栏目关注我们。我们一起利用数据、图表、视频和可视化来玩转深度报道!如果有想读懂的信息或新闻,记得留言告诉我们噢!

被网友誉为“见证历史之年”的2020年已过去一半多,最近各地陆续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从数据上来看,长三角三省一市在疫情防控中,精准施策为实体经济赋能,止跌回升成主基调,展示出各省市实体经济的韧性。但仔细观察能看到长三角班里41个的城市同学的发展增速有正有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微信截图_20200804104517.png

数据据各地统计局官网

根据公布的2020年上半年长三角城市GDP数据,记者发现,各地排名总体上没有太大变化,但是,无锡和宁波这两对“欢喜冤家”实现了换位,无锡再次超过宁波;原来排在20-30名左右的舟山,却一路“暴走”,给出了几乎是全国最高增速;而已经到了“万亿城市俱乐部”门口的合肥和南通,“临门一脚”似乎还在路上。

微信截图_20200803164826.png

一增一降,无锡再次超过宁波

今年上半年,无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16.32亿元,同比增长0.8%;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487.2亿元,同比下降0.6%。无锡超过宁波,重新夺回长三角城市第五位。

宁波与无锡之争由来已久,但前几年几乎一直是一边倒。直到去年,宁波GDP达到11985.1亿元,而无锡是11852.32,宁波第一次超过无锡。

这个超越本来也在观察者意料之中。毕竟宁波的面积(9816平方千米)几乎是无锡(4627.47平方千米)的两倍,常住人口比无锡多近170万,城市规模要大于无锡,而且宁波是浙江省副省级市、计划单列市,又有大型港口,这次些优势无锡都没有。

这次无锡能够反超宁波,以及无锡之前一直能够把宁波甩在身后,就得益于它的产业结构上。

具体来说,宁波工业支柱产业主有纺织服装等传统的轻工业产业,也有石油化工、汽车制造等重工业产业。但是受国内汽车市场的低迷态势影响,曾经是贡献的汽车制造这几年发展得并不理想,毕竟造出汽车要市场来消化才行。数据看,宁波的汽车制造业上半年还是下降了0.6%。当然,近几年,宁波也在大力转型,但总体红利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而无锡经过2007年太湖蓝藻等事件后,已经开启了十多年的产业转型升级,主导产业从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到汽车、电力、通用设备、计算机、电子机械等偏重型工业产业上,而且生物医药、太阳能等产业发展也很迅速,业内普遍认为无锡在2017年产业结构转型就已经非常明显,当下正处于转型红利释放期。

作为三驾马车之一,外贸出口方受疫情影响遭受重创。但在宁波、无锡两个城市间,我们还是看到了不同的表现。宁波上半年已经实现了外贸出口转正,出口2789.2亿元,增长0.3%,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高到3.62%。

但是而无锡的外贸尽管基础也很强,但今年上半年的出口总额还是下降了9.8%。一增一减之间还是能够体现宁波的优势所在。

综合来说,无锡与宁波的这种胶着状态的竞争,大概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微信截图_20200803150801.png

图表来自舟山统计局网站

11.9%,舟山一路“暴走”

在今年上半年长三角城市GDP增速基本集中在-3%到5%之间的大背景下,舟山这座海岛城市却以11.9%的这一几乎全国最高的增速宣示了实力。

稍加分析,不难发现,这一创纪录的增速令人意想不到,同样意想不到的是,舟山下辖一个县——岱山的增长对这一增速贡献了巨大动力。半年度该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0.6亿元,,同比增长66.2%,这么猛的增速使得岱山在浙江各县市区上半年的比拼中成为领跑者。要知道,正常年份,浙江的C位一般是像余杭、鄞州、萧山这些经济综合实力较强的县市区。不过,论GDP规模实力,岱山和浙江的学霸还是有些差距的,上半年余杭、萧山的GDP都已上了千亿级,而岱山只是冲出百亿级,未来的格局还有待观望。

透过岱山疫情下的表现,我们看到了一个霸气的石油产业。上半年实现岱山的石油产业产值334.6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5%,为工业总产值增长30%以上奠定了基础。

放在全球经济背景下,可以看到,舟山的“暴走”离不开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的这一轮“暴跌”。

今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石油需求持续承压,加上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之间的矛盾,国际原油价格来了个“笨猪跳”,国际市场油价标杆之一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从1月初就开始“跌跌不休”,到4月22日甚至下探至15.98美元,跌破了产油国的成本价。

国际油价波动传来,已经一片忙碌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却似乎更加繁忙。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主要位于岱山县的鱼山岛。2015年前,这里是个常住人口仅有3000人、已开发面积仅约6.7平方公里的“无名”小岛。因为特殊的地理条件,这里被选为规划总面积达41平方公里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分三期开发。其中,一、二期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迄今国内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摸清了背景后发现,其实舟山这笔“飞来横财”倒是符合“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这一古训。舟山这几年的发展一直非常迅速。5年之间,鱼山岛已经成为一个“超级工地”,林立着巨型石化生产设施、塔吊和密密麻麻的活动板房,有3万余人热火朝天地紧张施工,部分炼化设施已投入运行。

看具体些,这些产业红利来自于此前的产业投资布局。近日,浙石化二期芳烃项目三台芳烃装置抽余液塔重沸炉顺利运抵鱼山,这三台“加热炉”将成为绿色石化基地二期的“热力中心”。纵观今年上半年,绿色石化基地无疑就是舟山经济的一个“热力中心”,牢牢稳住了舟山经济的基本盘。至于未来是否还能持续发力,则要看接下来有什么样的大型投资项目了。

ff109102505141fdb4eee59038276c98.jpeg

“霸都合肥”。图片来自“地球知识局”微信公众号

“万亿俱乐部”,合肥和南通尚缺“临门一脚”

在上半年成绩单中,对万亿俱乐部来说,最受关注的是还有谁加入或是谁要让位。因此长三角两个“准万亿俱乐部城市”合肥和南通的成绩表现难免就更受人关注了

在2019年,合肥、南通的GDP已经分别达到了9409亿元和9383.4亿元,在两市的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GDP增长目标分别定为8%和6.5%以上。可以说,2020年加入“万亿俱乐部”,是两市的“既定目标”。

但是,半年过去了,受疫情等各方面影响,合肥与南通半年增速分别只0.2%、2%,要实现目标,尚缺“临门一脚”。

不过话分两头,如果从经济反弹幅度来看,两市在最近一两年加入“万亿俱乐部”还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毕竟实力都摆在那里。

合肥作为一个曾一直一个不被人关注的小城,却在最近十年超过了8个省会城市。它的成功秘诀很有多,但最被人津津乐道的,是对高新技术产业引入:2007年扶持面板产业,2011年进军半导体,2019年支持新能源,结果诞生了京东方、长鑫创新、蔚来汽车等行业“领头羊”。

合肥这样对于新兴产业接连不断的成功“踩点”、迅速发展,甚至被网友冠上了“霸都”的美名。

网友的感慨在合肥上半年“成绩单”中有着最为直接的体现,就在长三角各大城市工业仍在恢复中,合肥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其中,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增加值增长10.8%,创2017年以来新高;平板显示及电子信息产业增长22.9%,连续3个月增速超20%;光伏及新能源产业增长13.2%,同比加快11.2个百分点。

南通同样上演了一出“逆袭”的好戏。这个位于长江北岸的滨海城市,在江苏常给人一种、有失落感。你提到江苏,除了省会南京,最容易提到的便苏狗锡沉常,似乎没南通啥事。看基本条件,早年没有南京、苏州、无锡等地那样的交通便利,20多年前才通铁路,目前仍是江苏仅剩的3个未通高铁的城市之一,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上海大都市圈北翼门户城市、港口城市等的南通,一下子迎来了沪苏通、盐通、通苏嘉甬等多条铁路,以及通州湾港区等重大项目,立马有了“铁路连港区、内河到码头、港口通大洋”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当然也是极强的。但现实和理想之间总是有差距。按上半年的走势,南通是否会万亿不保,就等下半年走势劲爆到什么地步了。谁会是继任者,估计也会是关注的热点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