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实现“老有所养” 提升幸福指数

时间:2020-08-06 17:50:39来源:珠海特区报

8月4日,珠海市推进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现场会在金湾区三灶镇中心村召开。目前,全市建成镇(街道)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11处,新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4处。(本报8月5日03版)

我市户籍人口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珠海常住人口持续快速增长,老年人口总量也在明显增加,其中高龄老人、失能半失能老人、空巢独居老人对于养老服务的需求非常迫切。在此背景下,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既是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在顺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

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看到,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仍有短板。比如,公办养老机构床位“一床难求”,而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利用率不高;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和信息化程度仍有提升空间等。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政府、社会和养老机构共同发力。

实现“老有所养”,要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根据我市老年人群的总规模和护养需求,合理规划投资建设公办养老机构,特别是优先发展护理型养老床位,把建立健全长期照护服务作为公办养老机构的重点予以扶持发展。同时,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探索公建民办模式,通过委托管理、合作经营等形式,实现社会化运营,在发挥托底养老作用的前提下,为更多需要养老服务的家庭提供床位。

实现“老有所养”,要激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扶持,不光在床位建设、运营等方面给予相应补贴,在资金贷款、土地使用等政策方面也要做到跟公办养老机构一视同仁,使民办养老机构同样也能享受到政府扶持政策。通过政策引导,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事业建设,帮助民办养老机构改善硬件设施,增加专业护理人员,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逐步使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主力军”。

实现“老有所养”,要大力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事业。珠海毗邻港澳,要以推进大湾区建设为契机,充分学习港澳在社会养老服务事业方面的先进经验,引进港澳资金、服务机构,促进珠海养老服务市场化、专业化、集群化发展。特别是要因地制宜,积极探索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老有所养”是政府的责任,也是人民的期待。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打造具有珠海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才能真正实现“老有所养”,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