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花样消费点亮多彩假期生活

时间:2020-08-06 16:49:04来源:上饶日报

暑期往往是教育、旅游、电影等市场的旺季,服务消费需求旺盛。而今年,除了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依旧火爆外,其他出现更多消费升级的信号,如消费方式更为多样、消费需求更为旺盛。

不知不觉,暑假已过半,以学生为主力消费军的暑期消费市场呈现一片红火,暑期消费开始加速释放。比如在商品方面,品质消费、个性化消费的需求愈加旺盛;在旅游方面,研学游、定制游更受欢迎;在实体店购物方面,场景搭建、生活方式引领、融合消费和娱乐体验的购物节热度高等。

吃喝玩乐

——点燃夏日生活

当假日时光来临,无论是和同学朋友一起逛街、吃美食,还是聚会、唱K,每一项活动都让生活有滋有味。“美食达人”小杨假期的前两个礼拜都是在逛吃中度过的,不少像她一样刚经过高考后的学生们,用“买买买”和各种吃来释放自己一直紧绷的神经;而部分男生们则靠着更换或购入电子产品来释放压力。一份《学生暑假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学生暑假美食消费占比达到40%以上,其中,小吃甜品和快餐食品是学生们的最爱。年轻的他们是充满活力的,他们中总有很多人能为了一道美食、一场欢聚,顶着烈日,欢快前往。

以往暑期聚会首选,必定是K歌、看电影。而从目前情况来看,影院上映的电影并不多,不少大家期待的影片仍需等待一段时间。在这骄阳似火的盛夏,商家们也正在不断挖掘“暑假经济”背后的巨大消费需求,丰富消费供给。近日,许多商场自动调整到“暑假模式”,除了开展亲子活动聚人气,各种购物节、美食节、青少年比赛也受到热捧。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我市最火热的娱乐项目除了水上乐园,就是密室逃脱、剧本杀和以狼人杀为代表的桌牌类游戏。一家桌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如此受现在年轻人欢迎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它可以支持几个人到十几个人一起玩,让大家都参与进来,比其他游戏项目更具有悬念性和趣味性。日前,在抗建路步行街新开了一家密室脱逃馆,实景装修、真人NPC,主打悬疑烧脑的恐怖剧情,吸引了很多充满热血的年轻人前来体验。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刚和朋友从密室惊叫着跑出来的准大学生,他说:“喜欢玩密室,大概是因为享受这既紧张又未知的神秘感。”

外出旅行

——稳居释压“C”位

在这样漫长的假期里,即使是高温和烈日,也阻挡不了年轻人热血与荷尔蒙的鼓动,不少家长及学生将旅行提上日程。旅行消费升温,被压抑已久的“后浪”旅行需求,也在疫情后时代集中喷发。据报告显示,旅游类平台订单额平均环比增长149%,携程出行环比增速更是达到了104.5%。亲子家庭游、毕业旅行成为暑期旅游消费的主力军,研学游也成为许多学生体验生活、寓教于乐的最佳选择。

暑假旅游最爱去哪?从毕业生选择的毕业旅游目的地来看,记者发现,暑假期间,厦门、重庆、成都、长沙等以美食出名的城市尤其受学生的欢迎。此外,由于此时正值盛夏,各地的漂流景区也十分受大家的青睐。在美团发布的暑假游相关景点中,十个地方就有七个包含漂流项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文博主题旅游和研学游越来越热。这与近年来故宫热、国潮热以及《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节目的热播分不开。随着暑期到来,不少景区旅行社都推出研学游来吸引学生及家长的目光。

越来越多的人觉得,旅行的意义不止在沿途的风景。市区、景区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假日的文化生活有了更多选择,除了远游,听一场音乐会、逛博物馆、看戏剧、体验非遗文化活动,也是大家喜爱的休闲消遣方式,“后浪”们更看重不同文化活动中的真实体验和人文交流。

“悦己”消费

——体验多彩生活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在享受美丽假期的同时,“后浪”们也没忘了利用这闲暇的时间来给自己“充电”。00后江诗云同学说她们减压的同时也十分愿意投资自己,健身、旅游、上课、看书,甚至参与社会实践,一样都不能少。日前,由电商第三方平台返利网、出行平台哈啰出行联合发布了《“后浪”网络消费及出行生活洞察报告》,从出行数据上看,节假日目的地为健身房、书店的占比达13%,目的地为休闲娱乐场所的订单占比为24%。

在周日的午后,记者走访看到,在信州区图书馆以及书店内,或徘徊寻找书籍,或坐在一旁静静看书的人,大多数是正处于假期中的学生们。此外,游泳健身、绘画班、英语课、学乐器……不少家长把孩子的时间排的满满当当,由此也带火了一系列的暑期培训班经济。

从消费数据上看,占据“后浪”消费TOP5的品类,均与减压、便利生活、提升品质等悦己消费相关。在目前暑期消费中,虽然消费者需求旺盛,但旅游景点宰客、高价培训班等事件在暑期依然时有发生,消费者们也要适当注意商品和服务质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