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济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收窄

时间:2020-08-06 14:49:15来源:大众日报

7月28日,记者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接触性、聚集性居民消费受到较大冲击,随着形势好转和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落地,市场活力逐步升温,全市消费品市场持续改善,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全市消费品市场基本生活类商品稳定增长。基本生活类商品作为居民生活的刚性需求,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二季度,限额以上单位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0.2%,比一季度提高9.4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势头良好,受“直播带货”火爆等因素影响,二季度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2%,智能家电消费是去年同期的4.6倍;出行类商品稳步回升,前期受抑制的汽车消费逐渐释放出来,二季度,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3%,实现由负转正。同时,随着居民出行增多,油品需求回暖,石油制品类商品零售额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8.5个百分点;线上消费依然保持较高增长速度,上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5.2%。

“上半年的特殊情况,对服务业、消费领域的冲击最为严重,引起消费结构、消费习惯的一些变化。当前,随着国内防控形势的好转,餐饮、出游、文化娱乐等在疫情中被抑制的消费在慢慢释放,虽然短期内难以恢复到常态水平,但随着系列提振消费的措施实施,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消费意愿的逐步增强,将带动消费实现新的提档回升。”济南市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市社会经济调查中心主任唐军表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